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同讲普通话 携手进小康 ——记第23届安徽师范大学普通话推广周活动

2020914-920日是第二十三届全国推普周。根据《第二十三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精神和要求,并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普通话协会充分利用校园宣传资源,联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普通话推广活动,营造人人学说普通话、人人会说普通话的浓厚氛围。

此次活动由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普通话协会承办,旨在培养当代大学生的语言综合能力、增添浓郁的学习氛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给我校热爱语言沟通、热衷普通话交流的莘莘学子搭建一个相互交流、提升自我的平台。普通话协会策划并组织普通话推广讲座,讲座以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展现普通话魅力为宗旨,以锻炼口头表达能力、临时应变能力为主要目的,致力于让同学们在活动中挑战自我、提升自我。

普协分工合作 部署活动讲座

普协各部门开始为这次即将开始的普通话推广讲座进行了积极充分的准备,使得普协在“推普周”活动中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有落实,确保了“推普周”活动的顺利开展。播音部和办公室积极撰写活动策划书;财务部进行财务预算并与各个部门保持联系报销钱款;宣传部设计打印海报和横幅标语并收纳好活动相关用具,同时在官Q发布活动预告进行预热,真正做到宣传落在实处。

活动讲座预热 全社成员出动

为了让全校师生在学习和生活中自觉使用普通话和规范字,真正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同时为了宣传本届推普周讲座,宣传部为本次活动设计了别出心裁的视觉海报和耳目一新的横幅标语,并在917日晚宣传部成员于小时代、一食堂、二食堂张贴横幅和海报,当晚虽有大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宣传部成员的步伐和对宣传推广普通话讲座的激情。

宣传横幅的悬挂

919至20日是新生报到日,各部门成员分批出动,在图书馆门口、食堂广场前、南体育馆门口等多处人流密集地向新生发放宣传册,许多新生都表示要加入这次讲座的粉丝队伍。通过我会广泛深入的宣传,校园中许多师生了解到了本次活动讲座,并对此表示期待。通过全社成员的不懈努力,校园里最终弥漫着浓郁的推普氛围。

普通话协会会长李璇发放普通话宣传册


推普周进行时 讲座完美开展

920号下午两点,活动讲座于线上QQ群课堂正式开始。线上到场170人,各个学院的同学都有参与本次讲座。普通话协会播音部部长,来自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陈木子同学作为本场讲座主持人为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和主要内容。随后她请出来自15级播音专业的范军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大家进行普通话的推广与普通话考试的科普讲座。在本场讲座中,范军详细介绍了普通话的专业知识,他就普通话考试展开,详细解释了考场细则,耐心解答了经典难题,同时还就安徽方言中“n”“l”不分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独家窍门。讲座的最后,参会同学都十分积极活跃地向主讲人范军提问,推普氛围浓厚。一位来自地理与旅游学院19级酒店管理专业的陶红瑞同学表示,听完本次推普讲座,她对即将到来的普通话测试更加期待,希望可以考出自己满意的成绩,更好的应用于自己本专业日后的发展。


通过开展第二十三届推普周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校师生对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和宣传活动,也有效提高了广大师生使用普通话和规范字的能力和水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人人讲普通话、人人写规范字”的良好氛围,这对于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长期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