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新传学院网新学子在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和江苏省科普公益作品大赛中斩获佳绩

近日,第五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子参加中国数据新闻大赛斩获一项全国优秀奖。

   第五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共收到845份作品,吸引了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及新华网、大众报业集团、南方周末等业内代表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有98份作品入围现场决赛。

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老师和学生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共遴选、组织5组作品参赛并全部进入复赛投票环节,其中1组作品晋级现场决赛。决赛位于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校区,经过激烈角逐后,由我院副教授张军辉指导,2017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郑睿、杨涛、姜楠合作完成的数据新闻作品《疫情,会让教育鸿沟变好吗?》荣获大赛优秀奖。

该作品以新冠疫情下的教育鸿沟为议题,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展现线上教育与数字鸿沟之间的关系。此次大赛邀请了众多嘉宾,在比赛评比结束后为参赛队员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数据新闻培训。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院吴晔教授讲授了“数据新闻中 Python 语言的应用”;新闻数据行业高级顾问八爪鱼资深讲师陈列老师讲授了“新闻数据的采集抓取——以八爪鱼采集器为例”;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数据分析与信息可视化研究中心主任吴小坤教授讲授了“社会网络数据可视化实践 Gephi 入门”。

此外,2017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张秋芮的数据新闻作品《坏一牙而痛全身——来自牙齿的“亚健康”预警》在第六届江苏省科普公益作品大赛中荣获优秀奖。张秋芮表示,该作品的选题来源于她矫正牙齿的亲身经历,希望通过趣味可视化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牙齿,重视牙齿,保护牙齿。

在长时间备赛的过程中,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同学们展现出了极强的团队协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实务操作能力相信经过此次比赛的磨练,今后我院学子将会在此类赛事中有更佳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