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聚焦教学】纪婉茹老师《表演基础》教学公开课开讲

12月4日上午,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表演基础”公开课在3号实验楼105演播厅开讲。本次公开课由纪婉茹老师主讲,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全体学生参与。学院执行院长杨柏岭、党委副书记宋静、教学副院长马梅、教授委员会主任丁云亮老师、张泉泉老师、孙炜峰老师、方圆老师等到场观摩并就课堂教学给出相关指导与建议。

列夫·托尔斯泰说:“戏剧的本质就是大家一起创造性地把虚构变为现实。”本次公开课旨在激发学生在戏剧表演上的创造力与想象力,增强学生之间的协作能力,更好地完善教学方式,营造课堂氛围。

公开课上,同学们首先排列成一个圆形队伍,在纪婉茹老师的带领下进行著名戏剧家铃木忠志的演员训练。纪婉茹老师将铃木忠志提出的“庭院里面有什么”训练法因地制宜地改编为“方特游乐园里有什么”,要求同学们将肢体、声音、团队合作、定力和戏剧爆发力相结合,体会戏剧表演对演员的要求,初步建立收放自如的表演素养。训练分为五个环节,包括了独立表演、集体展现情景等部分。经过老师的引导,同学们纷纷积极思考表演,呈现了观光鬼屋的旅游团、闹嚷的小朋友、坐过山车的游客等形形色色的角色,甚至还有城堡、海盗船等器械的拟人化表演。经过训练活动,课堂气氛逐渐活跃了起来,同学们听指令、做动作,活灵活现地展现了游乐园中的快乐氛围。

接着,同学们有序落座,纪婉茹老师为大家播放了由不同的三位歌手演唱的《我是一只小小鸟》,并请同学们选出自己最喜欢的一个版本,同学们举手说出了自己的选择,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其中史哿飞同学分析了这三首歌不同的情感色彩,分别是负面情绪压抑到极点之后的宣泄,人到中年仍碌碌无为的无奈和沧桑,以及虽然暂时迷茫但是仍心怀梦想的年轻心态。纪婉茹老师指出三首歌的不同情感主要是通过音高技巧处理来展现的,并为大家重播具体片段,帮助同学们感受声音在戏剧表演中的意义与声音所具备的力量。

最后,纪婉茹老师带领同学们细读曹禺创作的经典话剧《雷雨》片段。纪婉茹老师选择了剧中繁漪与四凤之间的一段极具深意的对话,请王心语同学和丁悦同学分别以角色的口吻朗读选段中的人物台词。纪老师通过逐字逐句、联系全剧的分析,以及将剧中情节代入现实生活,为大家解读了繁漪和四凤对话中的弦外之音,让大家更直接地体会到了人物心境;重读经典,也让同学们深层地理解了《雷雨》中的人物性格色彩,从而积累了作为表演者对于角色剖析的经验。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表演者在台上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与台下的训练和培养分不开的。本次公开课解放了学生的创作个性,激发学生的独特魅力,开发学生表演潜能,提高了学生综合艺术修养,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展现了表演艺术的吸引力。

课后,听课教师围绕纪婉茹老师的观摩课进行评析,对本次的观摩课的教学效果给予充分的肯定。大家也表示,老师们应多参加观摩课活动,借鉴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