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赵昊参加安徽省首届现实题材文艺创作研讨会

12月27—28日,由安徽省文联、中国艺术报社主办的“全国知名文艺评论家看安徽”暨安徽省首届现实题材文艺创作研讨会在池州市举行。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孟祥宁,天津美术学院教授杨维民,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曹峻冰,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池州市政府副市长贾瑄,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韩进和部分主席团成员,以及来自省内的部分艺术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我院副院长赵昊教授围绕新时代现实题材摄影创作,进行了大会发言,他从中国摄影发展历程谈起,论述了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导向,从内心深处认同并努力践行,才能有效调整摄影创作思维,构建摄影创作现实主题,创作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的作品;论述了摄影作为图像传达的重要媒介,其本质更是记录,摄影家要有“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艺术理想、创作情智与摄影技术,对于具有深刻时代意义、表现人的本质力量的题材要持续不断的关注,唯有此才能一步步从艺术高原攀向高峰,才能在摄影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通过对党、祖国、人民、英雄的讴歌,引领新时代社会新风尚;阐述了摄影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深刻体悟到自己在新时代中记录、展现中国梦实现进程所具备责任担当与使命,深入生活、基层扎根,从人民生活中寻新意之源,为人民创作,不断创新。

在分组研讨中,赵昊阐述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对文艺创作的重大意义,介绍了我院红色文化视觉传播团队的相关研究、教学、实践等情况,并提出了现实题材创作中创评融合、创评互动等方面的建议。

学院重视科研导向,近年来积极打造红色文化视觉传播团队,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并有效运用于传媒艺术类课程思政中,同时注重研究成果的现实转化,注重结合研究成果进行宣讲,产生了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