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新传学院举行2019级戏剧与影视学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

1月8日,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学院四楼会议室举行2019级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执行院长、戏剧与影视学学位点负责人杨柏岭教授主持,科研与研究生副院长赵昊教授及学位点全体硕士生导师参与评审,2019级、2020级戏剧与影视学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开题报告会。

报告会伊始,杨柏岭总结了近一年的研究生培养工作。他表示,研究生教育工作是头等大事,是学位点发展的重中之重。同时,他对研究生毕业论文写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论文写作需要规范、求真;二是重视选题思路与样本选择;三是做好论文写作的问题导向;四是注重戏剧与影视学本体论、认识论、方法论的知识运用。

会上,2019级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研究生对各自毕业论文的研究背景、文献综述、研究内容与目的、选题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研究方法、论文框架、研究创新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导师们表示,学生们在汇报中就自身选题汇报了创新内容等,对其研究领域进行了一定深度的探索。研究生汇报后,众导师在研究范围、研究深度、文献综述、文章结构、文章逻辑、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学生们认真记录了导师提出的指导意见和修改方案。

杨柏岭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学生们对待论文写作的态度,也指出学生们对问题导向意识的缺乏,期望研究生在会后做好知识量与观影量的双重积累,在视听与知识的相互碰撞中产生自己的想法,运用研究方法解决问题,为自己研究生生涯交一份满意答卷。赵昊就开题报告修改提出了要求,要求研究生们认真修改开题报告,按时提交修改稿,同时要求2020级研究生利用好寒假时间,多读书多思考。

本次开题报告会有利于2019级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研究生完善毕业论文的整体思路,为研究生论文写作的后续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对2020级戏剧与影视学研究生今后的科研和论文写作起到很大的启迪作用。(文/叶蒙蒙 图/叶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