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喜看新传这五年④】新传学院共青团工作聚力铸魂育人

启智培根修韧心,凝心铸魂育杰青。五年来,新闻与传播学院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指导下,培育出一批又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专业人才,在多项专业化学生工作的助力下,提升广大新传学子的专业素质和综合实力,推动他们在各类赛事中斩获优异成绩。从思想引导、素质拓展、文化繁荣等多方面的工作出发,全面深化全院青年的思想认识、提升全院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培育全院青年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杰出青年,推动新传学院的共青团事业向更好、更高、更强发展。

                                         高举旗帜、贴近青年,深化思想引导

学院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抓住党的十九大召开、改革开放4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军90周年、校庆90周年等重大契机,以部校共建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为主线,结合主题教育节点,借助学生党校、团校、“双学小组”、马观学习社等平台和组织开展思政教育,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过开展理论学习、典型选树和教育实践活动,带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爱校荣校教育活动,覆盖全体学生,举办“三证颁发”、团史团章知识竞赛、团支部风采大赛、“团歌进寝室”、爱国影片展演等丰富多彩的团学活动。推进团日品牌活动建设,通过学生社团、团支部等多渠道、多维度广泛开展“老马与小新”“新思谈”“新月读书会”“新雁看天下”等特色品牌活动,实现“与信仰对话”“我的中国梦”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常态化、项目化,帮助广大团员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生信念。深入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学雷锋志愿服务”“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等道德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加强道德修养,以实际行动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者、崇尚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同时,学院继续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依托“新传先锋”、“自强之星”等多渠道、全过程发挥青年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学院里形成比学赶超的育人氛围,涌现出团中央“寻访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陈博群、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员”获得者余梦雅等一批优秀青年典型,形成了新传“群英现象”。2015级广告学专业团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共青团“活力团支部”。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融入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青春新传”微信公众号入选安徽省高校共青团新媒体工作室,共青团的网络思想引领实效不断提升。多角度优化学生组织建设,多途径培养学生骨干。五年来,院学生会连续在全校学生会系统考评中荣获“优秀学生会”称号。

                                       准确定位、丰富内涵,提升整体效能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新传学院将团学工作置于党政工作全局之中谋划推进,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与学院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传统,全面开展共青团系统“创先争优”等教育实践,当好党政与青年之间的桥梁纽带,反映青年呼声,关心青年成长,增强团员青年对党的向心力和“黏性”。结合青年实际,通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宣讲团、知识竞赛、主题征文、新媒体矩阵建设等传递好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历次全会和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要求,展示好辉煌成就,描绘好宏伟蓝图,带领团员青年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荣获校“思政育人先进单位”。开展最美课堂笔记大赛,做好“校运直通车”、“校庆直通车”的节目制作工作。承办“中国梦·师大情”央广名主持进校园诗文朗诵会、第十四届“讯飞杯”全省大学生诗文朗诵大赛决赛等重大赛事,得到上级部门和兄弟学院的充分认可。在向上生长的同时,继续默默扎根。

学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求真、至善、尚美、笃行”的院训为核心,打造校园文化精品增强文化育人实效。继续组织大学生创意文化节等活动,打造“江南片大学生电影节”、“迎新生·迎新年文艺晚会”等校园青春文艺品牌。成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社等学生社团,举办记者节演说大赛,培育开眼看世界,深度思新闻的视野格局。“Upfunky街舞社”连续两年入选校十佳社团。加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推选十佳志愿者,连续十年推荐学生入选研究生支教团项目,17名志愿者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服务奉献、施展才华。持续擦亮“传媒素养普及培训班”志愿服务品牌效应,荣获安徽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传媒电视台荣获校十佳事迹。在九十周年校庆中,新传青年担任文创产品主要设计、宣传、销售工作,制作校庆专题动画、拍摄校庆专题宣传片。推动团员青年网络注册志愿者工作,多名志愿者服务动漫产业交易会、学生工作年度颁奖典礼、第十一届亚洲青年动漫与数字艺术网络大赛颁奖仪式等。在丰富校园文化的同时,不忘发展团建活动。坚持把团的组织、阵地和队伍建设作为团的“生命力工程”扎实推进,以班级团支部为重点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做好团员发展管理、团员民主评议等基础团务工作,以“团支部风采大赛”“团史团章PK赛”创建为抓手激发基层团建工作活力,基层团建工作有效夯实。初步建成微博、微信、抖音新媒体矩阵,团建工作阵地得到拓展。进一步优化共青团为主体,学生会、社团为两翼的团学组织格局,通过强化指导力量、优化资源保障、开展公开竞聘等,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学院事务的渠道更加畅通。在精准服务工作、丰富文化工作和积极团建工作的合力下,进一步推动组织整体效能。

                                     完善机制、搭建平台,推进素质拓展

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中心工作,融入“四个课堂”联动育人,努力实现思想政治、基础文明、传统文化等与专业学习的融合,以课堂联动打造实践育人共同体。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拓展项目平台,着力强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服务高素质人才培养。按照“课程化、合规律、高品位、有特色”的要求,结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推动素质拓展课程化建设,初步构建了院级综合素质拓展活动和专业素质拓展活动为主体的素质拓展课程项目体系,精简了活动数量,提升了活动质量。

遵循实践育人规律,全力打造社会实践“第三课堂”升级版,完善课程化、项目化、全员化、基地化、社会化的工作机制,实现了每年组建4支校级以上重点团队,邀请业界、学界专家来院指导实践选题,组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实践团、传媒素养志愿服务团、传统文化当代传播调研团、深化改革观察团等主题实践团共2500余名师生奔赴全国各地,保障二年级学生百分百参与团队实践,学院领导老师每年亲自下乡指导,全体专兼职辅导员亲自下乡驻队15天以上。广大学子真正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树形象,学生调研团队获得团中央”青年中国行“百强团队、《南风窗》“调研中国”全国10强,我院连续十年被评为优秀组织奖。蒋雅文、郝婉琴、李琦绮、贾号、柴彧涵五位同学朗诵的作品获第十四届讯飞杯全省大学生诗文朗诵比赛一等奖,汪青获2019数据创作者大会学生奖学金,聂朝鑫、杨陆城的影视作品在首届全国大学生无人机航拍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并被授予最高声誉的“科德杯”。

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大力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得到极大地激发,创新创业技能获得切实提升,陈博群获得“创青春”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金奖,这也是学校首个创业类国家金奖;黄金花成为唯一一位获得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殊荣的在校大学生,同时获“2017安徽省青年先锋”称号;刘成俊、诚晨创业项目获第三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杭星获第四届芜湖市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特等奖;新传青年连续三年代表安徽师范大学参加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创业项目“美典微校”从全国197所高校近3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喜获全国五强优秀团队,创造师大创业学子在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张吴越、方雅致、张蕾、吴琨等作品荣获安徽省第八届“挑战杯”二等奖,刘欣颖团队进入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铜奖。

五年来,在全院团员青年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共青团工作稳中求进,坚持夯实基础、做亮品牌、传承创新,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学院团委获评校第二届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成为学校唯一获评思政工作先进单位的共青团组织。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我院获国家级奖项152余项、省级281余项。我院共青团事业的蓬勃发展,为广大团员青年成人成才成功提供了丰富机会,创造了有利条件,搭建了出彩舞台。共青团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也充分证明了我院团员青年是有理想、有担当,是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的。(文/张雁、梁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