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聚焦教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青年教师赵忠仲教学示范公开课:线上线下议共情 春风化雨论品牌

5月28日下午,2021年校本科教学示范公开课第八讲在花津校区2050302教室顺利开展,课堂教学优秀奖、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教坛新秀、新闻与传播学院赵忠仲副教授为2018级广告学学生讲授《品牌传播》中的“品牌传播的角色策略——国家品牌传播”。教务处、本科教学督导团、学院领导、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以及部分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教学观摩活动。

“还记得曾引起你共情的品牌或传播案例吗?”一声风风韵韵的问候把学生们的思绪集中到课堂上,赵忠仲老师通过以回顾上节课品牌传播的个性策略:共情与触发为导入内容,以学习通上同学们的互动问答情况为导入载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出本节课的内容——品牌传播的角色策略。

 

 

不同主体在品牌传播中的角色地位是各异的,了解品牌传播的角色主体,才能深入学习它的传播策略,赵忠仲老师强调品牌主体是多样的,不仅限于企业和商品品牌,还包括国家、地区、院校、团体和个人品牌等,以“一个概念”“一个难点”“一个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本节课要掌握的知识点内容。“了解一个概念”:赵老师以国家主体为先,通过回顾、重点诠释学习通上之前上传的学界关于国家品牌研究的论著,从市场营销学、国际关系学、传播学等不同学科视角让同学们了解国家品牌传播在学界研究的概况,在此基础上总结传播学里国家品牌及国家品牌传播的概念,同时点明,对于新闻传播学科来说,国家品牌传播显然就是责无旁贷的使命,那么与传统媒体时代相比,数字时代的国家品牌传播又呈现出哪些新的逻辑呢。“吃透一个难点”:带着概念中提出的疑问,赵老师以故宫为例提炼了流动化的数字印象、以5·18博物馆日为例凝聚了全天候全方位的信息叠加方式、以李子柒和袁隆平院士为例重点解释了个体价值力量的凸显这三种逻辑,并以袁隆平院士的价值观、境遇和愿景是国家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理想情操、精神追求和社会风气的全方位呈现为重点,带领同学们追溯了数字时代品牌传播的理论模型:从AIDA模型到倒金字塔模型的转变。“应用一个重点”:在理解了数字时代国家品牌传播的逻辑后,应如何去转变国家品牌传播的思维呢。带着对这个问题的解读,赵老师通过一则在全球走红的祖孙四代短视频为案例,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孝文化为切入点,生动形象地阐释了在数字时代,国家品牌传播的思维方式转变上,需要创新符号意义,增加大众文本的输出,增强低语境交流互动渗透,减少高语境话语的曲解和误读,并精准利用社交空间,打破信息“茧房”。 最后赵老师以预留在学习通上的问题作为课程结束和下节课的导入,“国家品牌发展的同时,城市应该怎么做?安徽老字号品牌传播在数字时代应如何突围”。

 

课后,校院督导团及听课老师对本次公开课给予了一致认可与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赵忠仲老师的教学态度、能力、方式与水平,在应用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教学方式上有创新,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传统文化的讲话上、袁隆平院士的案例、四世同堂导入孝文化等几个方面融入课程思政上有方法,在课程内容设计上围绕导入、概念、重点、难点、结语的设计上有思路,课堂进度和节奏把握到位,学生参与度高,课堂氛围较好。本次公开课对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有着较好的示范和借鉴作用。(文\周楠 图\叶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