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学党史·庆百年】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繁昌区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本网讯(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学党史是伟业复兴之途、是国家兴盛之要、是兴衰荣辱之鉴、是人生成长之梯。5月30日,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繁昌区开展“学党史·庆百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渡江战役第一船登陆点繁昌区板子矶和谭震林纪念馆,开展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

渡江第一船登陆点,具身感受红色史诗

来到繁昌区荻港镇的江边,乘坐轮渡登上不远处的板子矶,“渡江第一船登陆点”纪念碑高高矗立。一段段展示珍贵文物的影像资料把人们带回到那段惊天动地、气壮山河的烽火岁月。1949年初,渡江战役全面打响前夕,在繁昌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策应下,解放军第27军先遣三名共产党员从荻港一带渡江开展侦察活动,为大军成功渡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渡江战役总前委负责人之一、中集团总指挥谭震林的直接指挥下,解放军第27军、第25军英勇奋战,以摧枯拉朽之势,飞渡长江天堑,摧毁了敌军长达千米的长江防线。大家怀着敬畏的心,听着革命先辈们作出的不朽业绩和卓越功勋,看着一件件历久弥新的珍贵展品和文献史料,无不被他们舍生取义的大无畏精神所震撼。在纪念馆旁的“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登陆点”纪念碑旁,党员们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立志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勇于拼搏、勇于牺牲的精神。

 

 

实践理论出真知,江边展开学习研讨

来到板子矶渡口,师生党员围坐在江边长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开展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

学院执行院长杨柏岭认为,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具有丰富内涵和深远意蕴,三者集中统一于高质量的发展实践中,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理解把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不停的学习新理念,开拓新格局,培养新时代意识,更新传播观念,找到新发展逻辑起点,为新目标奋斗,极大推动学院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将学院事业发展推向新高度。

学院党委书记张师帅认为,这种学习形式是贯彻强化“六学”和健全“三项机制”,落实学校考核学院反馈意见整改的具体举措。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问题,党员应该要善于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要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努力使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步伐。

 

中分村红色教育基地,听老党员讲党史

在中分村新四军三支队司令部旧址,78岁的老党员徐孝旺,激情澎湃地讲述革命先烈谭震林的革命往事。新四军三支队自1938年进驻繁昌县中分村,到1940年底离开,时任新四军三支队副司令的谭震林同志在此指挥过多次战斗。仅1939年1月,指挥了五次繁昌保卫战,共歼敌寇近千名。粉碎了日军企图夺取繁昌、“扫荡”皖南的阴谋,大大提高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威望,深受群众爱戴。

 

当今世界风云变化,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刻。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我们共产党人将永葆革命底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民族复兴的伟大旗帜。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将牢记老一辈革命家与共产党人为建设新中国所付出心血和汗水,同时作为新一代的共产党人将接过旗帜,为共产主义事业添砖盖瓦,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