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传承红色基因 书写时代华章”摄影专业采风教学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为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展现人民的新生活、新风貌、新风采,5月中旬至6月初,新传学院摄影专业2018级、2019级、2020级全体同学在采风教学实践总指导赵昊老师的策划安排下,分长、中、短三线前往西北、河南、皖南等地,在六位带队教师的实地指导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书写时代华章”专题采风教学实践活动。

采风教学实践是摄影专业教学的重要环节。2020级摄影班皖南线采风实践中,由孙树群、秦臻珍老师带队,足迹遍布宏村、卢村、屏山、西递等地,探访徽州非遗传承人,拍摄记录民间手工艺人的匠心故事,记录美、发现美、传播美,创作了系列优秀作品。带队教师进行详细地一对一指导,同学们不仅感受了自然人文环境、夯实了专业知识基础,积累了经验和创作热情,还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情谊和班级的凝聚力。

2019级摄影班中线采风实践路线为南阳、西安、平遥等地,由陆青霖、张忠娟老师带队,拍摄深厚人文,展现古韵今风。首站南阳,同学们前往了习近平总书记刚刚视察过的医圣祠,备受鼓舞。经过嵩山少林寺细听禅鸣;感叹龙门石窟的鬼斧神工;体会函谷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雄浑气势;细数秦始皇陵兵马俑、昭陵博物馆的“数拓漫卷百年迹,一馆尽藏十八陵”,近距离感受中华文化延绵数千年的脉动。漫步在平遥古城,体会着充满浓郁气息的晋风,历史与现代文明不断撞色、沉淀,为大家的摄影作品积蕴。在这样的地方创作总是有无限的灵感,同学们或是起早拍日出,或者蹲点抓时机,促使同学们提升专业素养、激发创作热情,促动着投身时代、社会与历史的长河。

2018级摄影班长线采风实践路线则由李化来、孙翔老师带队,围绕红色文化传承、古丝绸之路的变迁在延安、兰州、敦煌、张掖等地展开摄影艺术创作活动。在沙都敦煌参观石窟壁画、探访戈壁长城,感受大漠边关的豪放与悲凉;在嘉峪关观赏“边陲锁钥”雄风,用镜头追寻边塞古刹的历史遗存;在张掖大佛寺寻访经院密宗,观摩伊斯兰异域风情。走进红色圣地延安,在枣园、杨家岭,这一个个历史的见证地,记录下了伟人们为了新中国奋斗的足迹,仿佛把同学们的思绪拉回到革命的年代,思想上有了很大的提高,接受了一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程。

 

 

教师们在采风教学实践中注重结合实景实况进行讲解,指导学生进行创作,随时解答学生在具体拍摄中提出的问题,定时检查、点评学生作业。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既注重学生整体摄影水平的提升,又注重学生艺术个性的发挥。学生们在实践中检验理论,认真创作,不断提升综合素养,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创作出一系列优秀的作品,在采风中体现出新传学子风采。

学院对摄影专业采风教学工作高度重视。采风教学前,学院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采风教学事宜。专业召开了采风教学动员会,明确了目的、意义与任务等,签下了《摄影专业采风教学学生安全承诺书》《摄影专业采风教学教师安全责任书》,还对历年来采风实践作品进行了分析,讲解了采风教学计划。采风教学中,三组采风教学队伍随时汇报采风进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师帅、执行院长杨柏岭、教学副院长赵昊、专业负责人李化来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检查、指导采风教学工作。学生们将课堂所学运用到实践拍摄中,在具体情境中进行创作,分具体项目进行拍摄,充分体现了教学一体化的理念。

本次摄影专业采风教学活动是在同学们认真学习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系列讲座之后进行的,采风实践教学强调了课程思政教育。学生们在采风教学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用快门定格自然风光,用镜头记录时代发展,用优秀摄影作品向建党100周年献礼。采风教学实践注重了摄影专业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强调了课程思政教育,开拓了学生的眼界,锻炼了学生的能力,提升了学生的艺术修养,提高了学生的摄影水平,进一步树立了学生们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取得了实效。(摄影专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