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2021年安徽师范大学接收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戏剧与影视学专业】招生简章

一、学校简介

安徽师范大学是安徽建校最早的高等学府,坐落在具有“徽风皖韵、千湖之城”美誉的国家级开放城市——芜湖,濒临浩瀚长江,傍依灵秀赭山,集江南自然之神秀、汇安徽人文之灵杰,是安徽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建设高校、安徽省委省政府优先建设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和安徽省特色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先后入选部校共建新闻学院试点单位、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学校学科门类涵盖文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理学、工学、农学、艺术学等,形成了博士、硕士、学士教育等不同层次,全日制高等教育、成人高等教育、留学生教育等不同类型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博士后流动站6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8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不含一级学科覆盖)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0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5个。建校九十余年来,累计为国家培养全日制高等专门人才近30万名。

二、学院简介

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于2010年5月,原名传媒学院。2013年,学院入选中宣部、教育部10所部校共建新闻学院试点单位。2015年1月改为现名。学院现有新闻学、广告学、摄影(2021年改为影视摄影与制作招生)、动画、播音与主持艺术、网络与新媒体、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等7个本科专业,以及中韩动画、中英新闻等合作办学形式。新闻学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广告学、动画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闻学、动画、摄影专业为安徽省特色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为安徽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新闻与传播、广播电视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文艺、文化与传播”博士招生方向,“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与意识形态建设”目录外二级点。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274人,硕士研究生245人,博士研究生8人。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员工94人,其中专职教师(含实验系列)80人,正高职13人(含高级记者1人),副高职28人,博士(含在读)40人,博士后4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39人,韬奋奖获得者1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1人、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1人、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1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人,二级教授1人,特聘教授柔性人才3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省“四个一批”人才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思政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省级线上教学新秀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坛新秀2人。获得省级一流专业、省级教学团队、省级教学成果奖、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省重大教改项目、省示范实验实训中心、省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省级振兴计划项目等共76项省级质量工程类项目(2013年以来65项)。目前承担了19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含重点1项)、4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厅局级科研项目80项、以及30余项应用研究课题和社会服务项目。建有安徽省重点人文社科基地——“创意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学院是中网联网络传播专业委员会首批成员单位,拥有首批“安徽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拥有安徽省网络舆情调查与分析研究中心、安徽师范大学经致科技文化传播有限有公司、安徽师范大学“创意港”省级众创空间、“新时代中国国家品牌传播协同创新中心”校级科研平台等。学院实验实训中心拥有36个专业实验室,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

三、报名条件

(一)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体健康;

(二)已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以上(含三年);

(三)跨专业申请学位者,应提交近三年内取得的与申请专业相关的一项学术成果或业绩成果


四、报名流程

流程分为资格初审、网上申请、现场确认等环节(具体报名时间、地点、流程和要求详见报名通知)。

五、专业介绍

专业代码

1303

专业名称

戏剧与影视学

全国统考综合考试科目

全国统考外语水平考试科目

英语

授予学位

艺术学硕士

本学科于2011年获得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及特色有:(1)广播电视艺术学。以艺术学视角、历史分析与技术评价相结合为特色,研究广播电视的视听语言传达艺术、各类广播电视节目类型与艺术呈现等。(2)艺术(戏剧与影视)文化学。以艺术美学视角、历史研究方法与哲学阐释路径相结合为特色,分析戏剧与影视的历史形态、地域现象、文化产业与事业,以及戏剧与影视作品生产的文化生态、文化心理、审美规律及文化意义等。(3)视听传达艺术:以美术学视角、数字媒介与艺术分析相结合为特色,研究戏剧与影视艺术中的造型艺术与技术、听觉艺术与技术、摄影艺术与实务、动画艺术与实务等。

六、培养流程

自申请人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查后起开始计算,总的培养时间不超过5年,分为二个阶段:

(一)课程学习及全国统考

2年内完成本专业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程学习,并通过考试,课程学习形式为不脱产

4年内(含课程学习的2年)通过国家外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的全国统一考试(自行报名),每年可考一次。

4年内(含课程学习的2年)未通过全国统考者,不得申请学位。

(二)学位论文写作、答辩与学位申请

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程考试和国家组织的外国语水平及学科综合水平考试均通过者,须在全部通过后的一个月内办理进入学位论文阶段的手续,开始论文写作。

申请人在一年内须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和答辩,经安徽师范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授予硕士学位并颁发证书。

七、相关费用

(一)费用按照上报安徽省发改委备案的收费标准执行,其中:

1、学费2.60万元。

2、论文指导答辩费1.10万元。

(二)缴费方式:申请者通过安徽师范大学财务处缴费平台缴纳,具体缴费办法将在报名通知中告知。

(三)参加国家外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费用自理,由申请人自行在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缴费。

八、其他事项

1、申请人提交的资格审查材料(学历证书、学位证书、论文、专著等必须真实有效,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立即取消申请资格。

2、申请人因个人原因中止学习,不再申请硕士学位,须由本人向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提交终止学习申请书,经批准后办理相关手续,所交费用不予退还。

3、申请人学习期间的书籍资料费、学位论文打印费,以及线下学习、参加考试和论文答辩等发生的差旅、食宿等费用自理。

4、申请人入学后即可参加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考,每年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时间以及具体事宜,均依照当年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办理。

5、自本简章发布至资格复核前,如遇国家政策变动,以最新国家政策为准。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老师

话:0553-5910917

址:安徽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