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2021级研究生新生导师见面会暨导师培训会


本网讯(新闻与传播学院 曹寅飞 丁纪20219月29日,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导师见面会暨导师培训会在教学楼2010307召开。学院党委书记张师帅、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戏剧与影视学学位点负责人杨柏岭、副院长周伍、马梅、赵昊、教授委员会主任丁云亮、新闻传播学学位点负责人、图书馆馆长沈正赋、新闻与传播专硕学位点负责人朱晓凯、广播电视专硕学位点负责人陈接峰及各专业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秘书、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会,会议由副院长秦枫主持。

会议伊始,杨柏岭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2021级全体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杨院长从录取情况、学院历史、发展现状及前景、办学理念与成果等方面向在座师生们详细介绍了新闻与传播学院,并期待着各位新加入的同学能够在新传学院开启充满希望的明天。基于此,杨院长对在座的导师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强调各位导师需要引导研究生,形成健康常态的学习习惯;需要指导研究生,构建相互尊重的师生关系;需要教导研究生,避免造成“散养”“圈养”的不良之气。同时,他勉励在座同学们要养成规范意识下发展观、质量提升意识下的发展观和大局意识下的发展观,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切莫做“井底之蛙”。最后,杨院长表达了对于新同学们的期许,他鼓励各位新生延续一种态度,不断求索、执着的态度;培养一种情怀,乐观、包容、有品位的情怀;弘扬一种精神,尊重知识、人才、老师、创造的学府精神;发现一种自我,有担当、有责任、有理想、有内容的自我。

随后,导师代表、新闻学专业主任肖叶飞向各位同学讲述了他对科研的看法,提议各位同学保持为科研饱满的兴趣、保持恒力和敬畏之心,认真对待科研事业,在研究生生涯必将有所收获。研究生代表2020级戏剧影视学专业劳郡同学在发言中倡导各位同学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积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并借杨院长的话寄语新生同学“愿我们将读书、思考、写作成为我们终身的生活方式”。



其后,张师帅书记作总结讲话。张书记从分析本科生学习和研究生学习的不同入手,向同学们新阶段新的学习生活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学会独立,但仍要持有团队精神。张书记表示,研究生阶段既要保持独立学习、独立思考的学习能力,又要学会积极与导师、与同门保持交流,碰撞出新的观点和思想的火花;二要结合专业,发挥所长,发现兴趣。他强调,在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上,一定要结合兴趣去做,结合实践去做,这样才能够做得好且做得长;三要学会做人,认真学习研究生学生手册,远离违规违纪行为,做健康、合格、向上的研究生。最后,张师帅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寄语新生“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期待各位同学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社会需求结合起来,将个人价值实现融到国家社会的建设之中。


最后,秦枫副院长宣布了导师与研究生的互选结果。会后,学位点导师和所带研究生见面,开始了进一步深度交流、指导。

此次新生导师见面会暨导师培训会让2021级研究生全面了解新传学院,更加明确自己研究生生涯的学习目标,体现出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的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夯实师资队伍,搭建育人平台,整合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