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学子 >>
2019级广告学召开冬季安全暨考风考纪主题班会

12月17日,2019级广告班在行知楼7号楼2070504号教室召开以“冬季安全暨考风考纪”为主题的专题班会,班会由辅导员马星宇老师主持召开,围绕查寝、校园安全、考风考纪、疫情防控、意识形态自我防护等几个方面展开,辅导员老师一一为我们做出了强调。

首先是查寝方面,为什么要查寝?马老师提出,寝室作为一个相对的公共空间,查寝是辅导员岗位职责所要求的,是全面了解生情所需要的,是教育服务学生所补充的,更是保障安全稳定所必须的。辅导员查寝的内容包括该寝室的卫生整洁、人际关系、违规电器、违禁行为和寝室内的民生冷暖。辅导员查卫生整洁是为了促使同学们打造出一个窗明几净的宿舍环境,查人际关系是为了室友之间能形成一个和谐健康的氛围,查违规电器和违禁行为是为了打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寝室空间,查民生冷暖是为了更好落实精准资助学生的措施。在介绍完查寝的目的之后,马老师也提出了不查寝的后果。第一点,不查寝会助长了只私不公的不良风气。表现在寝室公共空间的环境变差、秩序失衡以及稳定失序。第二点,不查寝会导致“只浅不深”,即学生的真情浮于表面、班级的详情游离浅层、宿舍的实情处于失控等。因此,查寝,不是在查中批也不是在批中责,更不是在责中罚,而是在“保安全、促和谐“。正是查寝的这种措施,它保障了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保学生免受校纪处罚安全,保学生之间和谐的人际关系,保困难学生得到资助温暖。

除查寝外,马星宇老师也对校园安全做出了强调。首先他向同学们列举了《安徽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修订)》中对未经批准离校者给予的处分,之后他忠告同学们要遵守校园规范,校园安全要牢记心中。维护校园安全,要严查晚归不归,树立查寝规范;要求同学们出校返校报告,牢记安全出行;严禁使用违禁电器、严禁擅自引电、严谨擅自租房、严禁擅自离校。

临近期末,马星宇老师也对期末考试期间的考风考纪做出了强调。他指出,考试必须严肃对待,不可存在一丝的侥幸心理而出现夹带与考试无关用品甚至是代考等行为。他向我们举例说明了考试作弊在我校甚至是全社会的严重后果,在我校,考试作弊一般做记过以上处分,而在全社会特别是国家级考试中,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严重考试作弊将会量刑。

接着马星宇老师对疫情防控方面向大家提出了要求。第一点,同学们要牢记在公共密闭场所佩戴口罩。第二点,坚持晨午晚检,及时完成“今日校园“健康填报。第三点,同学们要关注高风险地区,避免前往高风险地区。第四点,落实请销假和晚点名制度,离返校勤登记。

最后,马老师提醒同学们注意意识形态的自我防护。首先要抵制邪教、封建迷信和非法传销、不良网贷。其次,同学们要学习金融安全知识,提防电信诈骗与校园贷等。此外,严禁在教学区及公寓区举办各种形式的西方节日聚会或晚会。最后他提醒同学们要注意防盗、防传染疾病、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以及禁毒防艾等。

班会结尾,马星宇老师提出,五颜六色的大学生活不能乱七八糟地过,并祝同学们冬日愉快。本次班会的召开,增近了同学们对辅导员查寝的理解,强化了同学们对于校园安全和考风考纪的认识,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疫情防控的重视程度,使同学们认识到了意识形态领域自我防护的重要性。至此,2019级广告学冬季安全暨考风考纪主题班会圆满召开。(文/洪璇 图/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