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学子 >>
2019级新闻班召开新学期开学班会

3月10日下午,2019级新闻班全体同学在行知楼2040105参加新学期首场主题班会,会议由辅导员马星宇老师主持召开。

马星宇首先以“三条路”引出班会的主题,即来时路——进入大学时对自身的规划,当下路——目前的大学生活进行的如何,前行路——对于人生未来的规划。他以三条路系统盘点梳理了过去1年半的大学时光,同学们学习、生活的进展,引发同学们对自身现状与未来的深入思考;三条路的提法将过去、现在、未来囊括在了一起,激发了同学们对于自己的人生的系统性整体性思考;他又在三条路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导同学们对当下所处学习阶段的反思,即专业学习的深化阶段、实践创作大放异彩的阶段、思想进化的阶段、交往淬化的阶段、自我意识的阶段以及未来规划畅想的阶段;他对这一阶段的特殊节点一一做了深入分析,激励大家在接下来的学习、实践中严格要求自己,争取全面进步。

随后,马星宇就班级建设发展、学生学习实践等方面暴露的问题谈了感受。他表示,无论是踩点上课,还是班委担当不够,抑或生活随意等都对班集体和学生个体发展带来了隐忧;他希望班级建设人人参与,对集体工作既不能漠不关心,也不能熟视无睹,而需要人人付出、个个贡献;同时他也就新闻班展现出了积极进取的一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如随着“挑战杯”比赛的临近,新闻班同学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就近就便集中调研,为参加比赛做着紧锣密鼓准备。学期末组建的时评组的创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不少同学的作品都刊登上了安徽日报。

已经进入大学下半程,究竟应该怎样学习?马星宇明确提出了“三不要”,即不要一本正经的假装学习、不要人云亦云浅尝辄止学、不要两耳不闻窗外事死学;而是要做到“三学”,即要让自己在参赛的忙碌中真学、在冷静阅读的思辨中苦学、在社会实践的“拼命”中活学。辅导员还向新闻班的同学一一介绍了很多值得参加、应该参加、必须参加的比赛:大网节、大英赛、大广赛、本科生论文大赛、调研中国等……鉴于新闻专业对口的学科比赛很少的现实,他希望同学们更应抓住机会参加各类符合条件有可能获奖的比赛。此外,他再次就实践创作做了动员指导。他表示,新闻学子必须在鲜活的社会生产经历中明理,社会实践的真切感悟中走笔,如此创作的新闻作品才能真诚动人;他还就大学下半程的新闻专业学习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引发同学们对自身专业学习的反思——他建议新闻学子要在文史哲经社法的文化长河中徜徉,积累多元的专业知识;必须在深度阅读和经常性的传媒观察中思考,敏锐感知传媒业界的变化;必须在鲜活的社会生活中洞观,在生活中增强自身的新闻的感知;要在社会实践的真切感知中走笔,必须用作品来体现自己的新闻理想而非夸夸其谈。马老师还幽默地表示,凡是不实践创作没有作品而大言不惭地谈新闻理想都是“耍流氓”。

在就专业学习、实践、创作进行深入分析后。马星宇又围绕党史教育学习、校纪校规等主题做了深刻教育。他首先以最近热播的《山海情》《觉醒年代》为例,细致梳理了先富带后富、先知觉后知、万里长征、建立新中国、抗美援朝、改革开放等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随后他还就党史、国史与新闻史学习的有机联系做了具体阐述,引导同学们立足学院部校共建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把党史学习与专业研究结合起来;他希望新闻班学生要在今年的社会实践中、专业采风中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开展设计和创作。

他最后就校纪校规遵守做了明确要求,把违纪违规的成本后果做了细致说明,再次重申了学校“四项禁令”,对寝室安全用电和卫生清洁做了重点提醒,同时就班级晨午晚检工作和个人卫生防护做了明确要求。

近2个小时的主题班会内容充实、主题明确,辅导员时而与同学们深入交流、时而冷静分析,为同学们做好新学期规划提供了思路。(/文  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