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学子 >>
养新习,树新风: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春季寝室安全卫生检查

 为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深入推进我院学生宿舍文明创建,不断提升新传学子基本文明素养,近期学院团委学生会开展了一次学生宿舍卫生大检查。学院团委副书记梁嘉带领部分团委学生会工作人员对全院学生寝室进行抽查,与此同时各年级辅导员老师也带领班委对班级所属宿舍进行安全卫生检查。

3月18日晚,春雨绵绵,凉风习习。当时钟指到八点四十时,检查组一行人员已在28栋宿舍楼下整装待发,准备开启一场查寝之旅。在本次查寝前,我院辅导员通过走访学生寝室和班会上对学校对关于开展宿舍卫生大检查工作的工作安排做了宣讲,同时也明确了相关的查寝时间,确保检查时寝室里有人接受抽查。此外,查寝的通知让同学们对宿舍环境整洁度变得更为重视,为保持的良好宿舍环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虽冒雨前行,仍细致检查。队伍从28栋开始抽查寝室,从28栋到19栋、18栋,再到最后的43栋和50栋,几十间寝室接受了抽查。查寝过程中,辅导员老师们与每一间被查寝室的同学们知会了宿舍卫生及用电安全的重要性,同时也提醒同学们保持宿舍整洁、勤通风、勤打扫的良好习惯,并对宿舍环境出现问题的地方及时指出,并提出改进意见。在检查过程中,查寝队伍发现20级学生宿舍环境清洁度整体较高、宿舍环境也比较好。此外,没有发现有使用违规电器的情况,且无用电安全方面的问题。

当保持宿舍整洁卫生成为一道必选题时,新传学子们用着自信的面庞向着大家说:“我可以做的很好,乃至更好”。查寝的要求和频次提高,这是对新传学子的一门考验,也是一段很好的生活体验。寝室是大学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守住这一份生活的净土,方能收获世间更多的净土。

这次的查寝活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同学们打扫寝室的积极性,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对寝室卫生重要性的认识。此外,学院和学校的参与在三者之间形成了一个“学校-学院-学生”的良性联动。对查寝的重视,不仅是对校园生活质量的提高,还能提升同学们的生活自理能力以及自律水平。

据悉,学院今后将每周的安全卫生检查常态化、制度化,以查促改、以改促建,不断在检查督促中养成新传学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基本的文明素养,从而打造富有特色的书香寝室、文明寝室。(文/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毛心如图/肖雨徽 司皓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