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学子 >>
以史为鉴,重温百年奋斗史诗——2019新闻班开展“百年奋斗—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党史学习会

4月25日晚19:30,2019级新闻班于2010201教室举行了“百年奋斗—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党史学习会,会议由宣传委员郎敏同学主持,期间马星宇老师莅临本次学习会并进行了学习分享。本次学习会共三项议程即重温革命路,、党史知识问答和团员代表分享学后感。

 

在重温革命路的学习中,郎敏同学首先通过一段令人激情彭的革命视频将 同学们的情绪调动了起来,接着,从新民主主义的定义、背景、指导思想、发展阶段和历史意义这五个方面带领大家进行了系统、完整的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指在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中的无产阶级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其诞生和发展依托于国内当时的经济、政治、思想文化以及国外的特殊环境。新民主主义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同时新民主主义理论科学地回答了中国革命的性质问题,以独创性的内容和鲜明的中国特色,继承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在其发展的四个阶段——“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人民一步一个脚印,打出了新中国的“锦绣江山”,取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结束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

在党史知识问答环节中,会议创新了活动形式,采取“随机抽问+接力抽问”的互动形式,不仅使得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党史学习会的知识,更有效地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活跃了现场氛围。现场设置了五个互动问题: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是什么、什么标志着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结束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开始、“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新”在哪几个方面、谁首次明确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个科学概念、新民主主义革命分为了哪几个阶段。曹建民、刘莹莹、周云楚,江睿等同学进行了现场回答。

在团员代表分享学后感中,韩钰、杨洋等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杨洋表示,这次的学习会让她感受很深。通过这次学习会,不仅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整个进程有了更加宏观的把握,也更加感受到共产党百年历程之艰辛。同时,这次学习会的内容和形式都非常创新,同学们的反应正说明了这一点。

建党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百年史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是党不断发展壮大的成功密码,也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宝贵财富。2019级新闻班的每位同学也从这次的党史学习会中深切的感受到了党的百年奋斗史之艰辛,并中汲取了前行的勇气、精神、智慧和力量。(文/刘久玉 图/姜乐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