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学子 >>
马梅为分党校学员讲授“用好身边红色资源 做好红色故事的传播者”

5月26日晚,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马梅为学院第十期党员培训班全体同学带来主题为“用好身边红色资源 做好红色故事的传播者”的精彩党课。

马梅先让同学们观看《国家记忆》专题纪录片部分片段,并提问17新闻学丁立群视频中出现过邻近的地点名称,帮助同学们快速回忆观看内容,借此导入“身边红色资源”关键要素。通过图片展示百万雄师过大江第一轮渡点、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省立第五中学旧址、芜湖铁山宾馆、王稼祥纪念馆等红色旅游地,介绍王稼祥早期作品中曾多次出现的《共产党宣言》以及陈望道在翻译过程中吃粽子蘸墨的故事。她结合个人经历,生动有趣地分享了自己参观身边红色旅游景点的感受,回忆起一名坐在轮椅上的老党员参观纪念馆,这一场景,是传播红色故事的名片,流露出这位老人强烈的革命坚守情感。

借助红色资源优势,她谈到要勾连老品牌的红色基因和红色故事,以泾县茶叶为例,在包装上加上红色元素,增进与消费者共情表达,从而增加销售额,巧妙地解释了形象传播和品牌传播对于产品销售的意义。红色资源丰富的地方,常伴随着得天独厚的绿色资源。那些曾经经济发展落后的地区,未经开发破坏,在新时代背景下,成为后发优势,迸发出生态活力,散发着独特魅力,对于带动地区文旅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起到重要作用。

   随后,马梅向同学们详细解读了《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新闻稿,介绍报刊的“有机运动”,即随着事件发展揭示最新运动,在后续报道中对以往报道中的错误进行解释说明。从消息头到结尾,马梅逐句分析每段提供的信息及运用的手法,结尾处预示着对光明未来的祈盼。通过分析毛主席创作的新闻作品,她告诉同学们毛主席最看重的两份身份分别是记者和人民教师,指出毛主席的写作专业能力与后期强大的军事密不可分。

   通过课程讲述,利用渡江战役这一事件,马梅在最后鼓励党课班同学,无论人生选择如何,要从小事做起,把专业能力和强国心、报国志结合到一起。她总结,“学好专业知识,脚踏实地,做好身边每一件小事,是仰望天空,徒手摘星的前提”。(文/卢钰 图/侯颖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