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学子 >>
【2021年新传先锋在路上】新传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第二次培训会暨“新闻采访与写作”和“媒体投稿方法”培训会

本网讯(文/刘开颜)为提升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综合素质,帮助各实践队伍掌握新闻采访写作技巧以及社会实践过程中的媒体投稿方法,推动暑期社会实践的顺利开展,新闻与传播学院于6月19日下午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第二次培训会暨“新闻采访与写作”和“媒体投稿方法”培训会。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朱晓凯、中国大学生在线安徽师范大学校园通讯站副站长李林、中国青年网安徽师范大学校园通讯站副站长钱佳佳以及新传学院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代表共同参与此次会议。

会议共分为三部分一次进行,首先由朱晓凯老师进行“新闻采访与写作”培训。他指出,新闻采访与写作是一件新闻作品的核心之一,在进行新闻采访时,恰当地运用新闻采访技巧,可以得到更为理想的采访效果。想要使采访对象与采访者之间实现信息沟通,不仅需要提前做好良好的心理准备,还需要运用有效的采访技巧,才能实现高效采访,提高新闻报道、采访内容的质量。在暑期社会实践的过程当中,同学们需要在进行新闻采访之前注重团队分工、计划执行、采访线索等内容;在新闻采访时对接采访对象,完成敲定好的采访内容;在新闻采访后及时寻找采访内容盲点,改进下次的采访方案。同时,面对同学们提出的“怎样做好采访前的联系工作”这一问题,朱晓凯做了详细解答,希望同学们要善于与老师沟通交流,通过老师的帮助提前联系到采访对象,为采访工作铺垫下良好基础。

李林向各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分别介绍了关于中国大学生在线安徽师范大学校园通讯站投稿的前期要求、投稿方式和稿件审核等工作,钱佳佳为各支队伍做了关于中国青年网三下乡活动的专题培训,从培训导入到平台介绍、从栏目定位到团队报备细致地为同学们介绍了活动的前期工作和中期要求,其中着重指出了稿件成功发表的三个基本要求,强调出“实践纪实”的重要性。

据悉,新传学院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暑期社会实践的培训指导,旨在帮助学生加强专业指导,完善实践准备,为2021年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相信同学们通过本次培训会都能够有所收获,并在实践过程中学以致用,取得好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