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学子 >>
【2021年新传先锋在路上】新传学院顺利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第四次培训会 暨“社会调研”和“团队安全与成果清单”培训会

本网讯(文/刘开颜 图/邹心成)为提升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综合素质,帮助各团队掌握暑期社会实践的调研方法,了解团队安全注意事项以及最终成果展示清单,新闻与传播学院于7月2日晚举行2021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第四次培训会暨“社会调研”与“团队安全及成果清单”培训会。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副书记梁嘉、辅导员马星宇同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共同参与此次会议,会议由陈诗瑶主持进行。

培训会的第一部分由梁嘉老师进行“团队安全和成果清单”培训。梁嘉老师从前期团队内部开会时需要梳理的具体安全、活动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和返程安全管理三个方面提出具体的要求,并着重强调了注意自身安全和服务对象安全的重要性。同时她还通过“校院班队”四级安全知识介绍了有关防御措施、安全员制度和团队安全培训等内容。她还特别强调,各个团队要在社会实践成果方面,尤其是总结报告、调研报告、教育札记等内容方面做出有特点、有优点、少槽点的实践成果,争取实现新传学子利用专业特长,收获理想的实践成果。

培训会的第二部分由马星宇老师进行“如何开展社会调研”培训。马星宇老师从一瓶农夫山泉矿泉水的“思考题”开始,激发大家对于如何选取调研主题的思考,通过举例说明生动详细地讲解了如何更好地选取调研主题,即:要在社会热点中寻找易被忽视的冰点地区、要在冰点地区中寻找易被漠视的盲点人群、要在盲点地域里挖掘易被关注的焦点问题、要在焦点问题中提炼未被注意的创新观点。他还指出“独特选题”已经成为学生们在社会实践过程当中容易忽视却最为重要的内容,他向大家展示了一些优秀的调研成果和优秀的“独特选题”,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竞赛、用作品来发声,注重实践成果的转化、用成果来证明,加强专业之间的通力合作,充分发挥新传人的优势,不断提高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展现出社会责任感。

此次培训会强化了各团队的安全意识,并为同学们指明了实践目标与成果导向,相信新传学子能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将所学转化为所做,创造更多“新传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