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学子 >>
新传学院立足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稳步开展传媒素养普及班工作

本网讯(新闻与传播学院 文/赵艺凡 摄/刘言言 王海璇)为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新闻与传播学院坚持立足专业优势和特点,将传媒素养普及作为新传学子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点内容,帮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检验专业所学、锤炼专业技能、提升专业素养。

 延伸专业辐射力,服务乡村孩子成长。2021年是新传学院传媒素养普及班线下开班的第十年。今年7月14日-23日,学院赴霍山“讲好大坝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社会实践团队将传媒素养普及班开到了霍山县佛子岭镇,学生们走进村镇第一线,为当地适龄儿童青少年开设小记者、小摄影师、小主持等传媒素养普及班,开设了发声启蒙、表演启蒙、摄影启蒙等课程,培养乡村孩子对新闻采访、播音主持、美术绘画、摄影摄像等传媒领域的基本认识,小老师们以专业展素养,以素养传专业,活泼亲切、通俗易懂的授课方式让传媒素养的种子在乡村孩子心中扎根,用躬身实践为乡村孩子打开了一扇窗。

 延展专业影响力,不断提升实践实效。实践过程中,团队坚持讲授与实践课程相结合,积极探索教学新方法,寓教于乐,以趣味性、实用性营造了浓郁的教学氛围,通过朗诵比赛、配音录音、手工制作等互动式的教学方法提高孩子们的传媒素养和实际运用能力。团队还通过少儿红歌、红色故事演讲等形式让孩子们感受红色文化,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此外,团队也积极进行线上线下联动宣传,依托QQ、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推送实践动态,团队调研与支教实践成果已被中国青年报、安徽电视台、安徽日报等多家媒体平台宣传报道。安徽卫视《每日新闻报》栏目以8分钟的专题节目对本次传媒素养普及班开展情况予以报道。

 延长专业价值力,在实践中传递温暖。秉持着“创造梦想,传递温暖”的价值理念,学院学子在传媒素养普及班志愿服务活动中,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并根据形势动态调整。针对山区孩子上学路途远、无人接送的情况,团队成员主动承接60多名孩子上下学的接送任务。传递爱必将收获爱,传递温暖也必将被他人温暖。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与孩子们从陌生到熟悉,从有关传媒素养的言传身教到心与心的交流,当台风“烟花”突然来临,队员们不得不撤退时,孩子们纷纷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途径表达着深深的不舍。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新传学院学子始终坚持将实践作为检验专业素养的唯一标准,队员们在实践中发挥专业所学,体会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也在一次次深夜备课、一次次反复讲解中觉察自身不足。十年,记录了新传学子普及传媒素养的初心与旅程,但这一段旅程还将继续,期待传素班的第十一年,期待着下一个盛夏里传素班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