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238):南京大学丁柏铨教授畅谈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舆论思想

10月13日下午,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柏铨教授在行知楼2010307教室,为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开展题为“谈谈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舆论思想”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属于新闻与传播学院国情教育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之一。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部校共建副院长马梅教授主持,2021级新闻传播学类本科生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丁柏铨教授从中国共产党党史开始讲起,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时为在座的同学们详细梳理了党的主要领导人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指示和意见。讲座内容分为两大部分:中国共产党舆论思想的发展轨迹、百年来党的舆论思想的丰富内涵。丁教授将新闻史和共产党史相结合,通过分析国内国际形势变化,由浅入深地为同学们介绍国内新闻舆论工作的方向和变化。他提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舆论环境伴随着新的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出现、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产生、西方发达国家之间意识形态的较量更趋激烈、自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蓬勃发展等因素发生转变,党的舆论思想更加系统、更加全面,由此进入了新的境界。

对于新时代舆论发展,丁柏铨教授也提出了以下见解:首先要对舆论有深层次认识,触及舆论所具有的深厚底蕴;其次发挥舆论不可低估的作用,以坚持党性原则与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为前提,通过制造舆论、引导舆论、主动设置新闻舆论的议题的方式展开有效的舆论工作;同时,还需要实施有力的舆论监督,并关注国际舆论和重视国际传播;要求增强干部群众在政治上的免疫力,自觉遵循规律,加强队伍建设。

此次讲座为2021级本科生新生入学以来首场学术讲座,丁柏铨教授的讲述让新生们更快地感受新闻传播学的魅力所在,也在党史百年之时为新生上了一堂生动详细的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