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237):头版头条的写作艺术(七)—— 文章不怕千番改

9月28日晚7点,头版头条的写作艺术第七讲如期而至。2019级新闻班同学早早到了教室,期待聆听我校特聘教授、人民日报安徽分社原社长、人民日报高级记者刘杰老师的讲座。

 

刘杰老师晓古喻今,一开始就和同学们回顾自己的亲身经历:当年,在安徽日报社工作的自己是如何因为加上“复印的”三个字而避免被毙稿的。而这三个字,就来自于采访对象农村老伯的一句善意提醒,原稿中有“墙上挂着古人的书法”一句话,老农听了以后说,书法作品是复印品,不是真迹,一定要加上“复印的”三个字。贾岛、孟郊、欧阳修这些在中国文学史上熠熠生辉的文学大家也被刘杰老师用来佐证其观点的正确性,“一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

修改修正看功力,多加练习至关重要。看采写准备和情趣,准备可抵千番改,准备的过程也是修改修正的过程。准备费时费力,情趣和旨意的修改也包含在辛苦准备中。当然修正修改不能不讲方法,更要求精准。

 

同学们恍然大悟。同时也配合着刘杰老师的作品集,在刘杰老师的讲述中仿佛开启一次电影放映室的体验:从淮南的安徽煤炭基地建设到铜陵的循环经济再到合肥历史的渊源以及两岸生态屏障的建设。每一个时间点、每一个栩栩如生的人物、每一个遇到的困难和新闻点都从刘杰老师缓缓的讲述中逐渐显现出来。

引用韩愈《师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刘杰老师告诉同学们:修改修正须得有工匠的精神。首先要不辞“干斧”“万锛”,互动苦吟唱出精品;然后要巧得“大眼金睛”,妙品得益于“小切口” ;三是要照亮“顶上功夫”,“匠心”成就深度好稿;最后是要深入生活坍缩理论,自然功夫到家成大器。

 

刘杰老师循循善诱,同时给出一些暖心建议:编辑的意见真的不是在为难你,提高需要修改,反反复复修改是很正常的事情,写作开口一定要小,写作过程一定要深入调研对象,等等。

除了教导同学们写作时反复斟酌才能终得要领,新闻作品充满哲学趣味这一点也被提了出来。记者需全过程通过学哲学用哲学创造出优秀的新闻作品,关键是落到实处,要出新出彩。刘杰老师就像同学们家中的长辈,一点一滴不厌其烦地把他曾经遇见的问题、认为重要的原则以及认可的写作态度传授给同学们。怀敬畏之心做好新闻事业,放下身段去获得更多指点,千番修正修改需万般技法,这是刘杰老师对同学们最真诚的嘱托。

 

很快,最后一讲也接近尾声,教室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主持讲座的新闻专业主任肖叶飞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同学们再次感受到了新闻学无穷的魅力。

时光飞逝,“头版头条的写作艺术”七讲拉近了刘杰社长和2019级新闻学同学的距离,帮助同学们在未来的新闻事业路程中注入了无穷的力量,这就是刘杰老师带给我们最宝贵的礼物。(文/孙羽 图/侯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