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236):头版头条的写作艺术(六)——品质全在静思玩味之中

 

2021年9月24日下午,2019级新闻班的全体同学聚集在行知楼2010406,迎来了我校特聘教授、人民日报安徽分社原社长、人民日报高级记者刘杰老师本学期的第一堂“新闻故事汇”。一个暑假未见,同学们都很想念刘杰老师关于头版头条的写作艺术讲座,新闻学专业主任肖叶飞主持了讲座,希望各位同学通过听讲,为自己积累经验。

 

延续上学期讲座的内容,刘杰老师开始了头版头条的写作艺术讲座中的第五章:品质全在静思玩味之中。刘杰老师认为新闻不同于文件,它是活的作品,活的思想,活的故事。他提到:“如果新闻作品不立足于生活,生动就谈不上,深刻更无从谈起。”这番话让同学们意识到了事实对于新闻作品的重要性。

 

随后,刘杰老师从“参透‘夯’字思辨性”、“体悟出‘家’的味道”、“品得‘行知’得真知”、“咋让主角唱主体”以及“淘金还需‘会拣沙’”这五个方面来给同学们传授了如何在静思玩味之中提升新闻作品的品质。

刘杰老师用建筑学中的一个环节类比新闻写作,“夯”在建筑中是打基础,在新闻中也应该做到“夯”。新闻报道只有不断跟踪,坚持向生活深处发力,不断夯实写作的基础,才能够诞生有分量、有指导性的好作品。

 

“家是什么?家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拥有。对党员而言,党组织就是永远的家。因此,体悟出‘家’的味道实际上就是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刘杰老师举例《企业虽破产,党员“家”没散》,让同学们感知到了党组织这个“家”的作用。立足于“家”,能够让新闻作品更加具有家国情怀,让作品能够凝聚党心民心。

刘杰老师用陶行知的事例引出了“品得‘行知’得真知”。陶行知在新教育《中国乡村教育之根本改造》中论证了农科教从“行而知”转向“成而行”的飞跃。农科教需要“行知”,新闻作品也是同理。刘杰老师嘱咐同学们:“用脚写好新闻作品,切身体验‘行知行’的妙用”。

 

说完“行知”,刘杰老师随后开始介绍了头版头条的另一个关键要素:主体。刘杰老师结合了时代背景,给同学们分析了什么是“主体”与“主角”,究竟该怎样分辨二者。接着,肖叶飞主任总结道:“社长使用‘主体’这个词非常有前瞻性。”主体与主角,让同学们意识到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只有让市场主体唱主角,才是大局所在。

“新闻靠会拣沙。”刘杰老师感叹道。想要学会拣沙,必须具有善于发现的眼力、筛选凝练的技巧以及千淘万漉的艰辛。没有经过拣沙而产生的新闻作品,将不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刘杰老师希望同学们作为未来记者,应该有意识地培养淘金者的执着,只有如此才能产生黄金般品质的新闻。

 

两个小时的讲座,因刘杰老师详尽地论述丰富的事例而变得生动、活泼。此次“品质全在静思玩味之中”讲座为本学期开了一个好头,同学们都更加期盼再次聆听刘杰老师的讲座。文/郎敏  图/侯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