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198)刘杰为2019级新闻传播学类同学做马新观主题讲座

 

10月23日下午人民日报社安徽分社原社长刘杰《新闻与领袖——怎样当记者》主题面向新闻传播学类2019级学生做了专题讲座。新闻学专业负责人肖叶飞担任此次讲座主持,辅导员马星宇和全体新生聆听此次讲座。刘杰社长围绕怎样当好记者的名人轶事和理论知识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其讲演的个人魅力深深地折服了在场的每位同学。

 

 



杰首先通过举例子讲述了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紧接着刘社长以“新媒体只是让新闻走得更好”“不是记者要不要,而是记者怎么当”的表达,肯定了传统媒体不会消逝并引出了怎样当一名记者的话题,他列举了杰克·伦敦、海明威、普利策等优秀人物事迹来鼓舞大家“让新闻成为值得骄傲的职业”。

随后,刘杰以范长江、邹韬奋等当代优秀记者事迹号召大家学习中国新闻记者的精神使命担当和不懈追求,讲述了马克思、毛泽东等领袖如何掌握舆论武器唤起工农千百万的成就。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出舆论力量不能小觑,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仍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之大事,引导大家理解新闻人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刘杰还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曾遇到的种种困难与危险境况,他尝尽酸甜苦辣仍痴心不改爱新闻,作为行业的杰出标杆,刘杰的亲身经历为在座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最后,总结了当记者必备的几大素质以及当记者的风险和挑战。现场聆听的同学们深深体会到了作为一名记者的不易,却也更加坚定了对职业底线的坚守和对新闻事业的热忱。

讲座的互动环节,在座的同学们不仅提出了关于“新闻人的毕业前景”“如何协调深度报道和舆论导向关系”等专业问题,还提出了“如何处理好家庭和事业的关系”等生活问题,令充满学术气氛的现场活跃起来,刘杰对此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同时他建议同学们要多关注时事新闻,多关注事件细节,多关注政策,把握时代脉搏,其认真的态度得到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新闻与领袖——怎样当记者”讲座圆满结束了,但这不是终点,而是专业学习漫漫长路上的新起点。课堂上学习专业知识、课堂外接触业内名记,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与名记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帮助同学们开拓了思路。(/杨洋  /院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