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199)澎湃新闻网时事新闻副总监陈良飞纵论大众传媒的议程设置功能

10月26日上午,澎湃新闻网时事新闻副总监政治新闻主编、政治新闻主编、主任记者陈良飞应邀为新传师生带来了一场《大众传媒的议程设置功能——以澎湃新闻安徽报道为例》的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张师帅、新闻学专业负责人肖叶飞、广告学专业负责人罗铭和辅导员马星宇到场参加。讲座由副院长马梅主持。

在正式开讲前,陈良飞以职业记者的视角,为同学们讲述了“新闻在哪里”。他提到,所有的事情都可能成为新闻,新闻就在我们的身边。紧接着,他以“铜陵市官博引发关注,网友称微博照片中有干部违反禁烟规定”的新闻为例,从摄影、知识储备等细节角度,生动阐述了如何发现新闻线索、以及学会发现新闻线索的重要性。

那么,如何由线索形成完整的报道呢?陈良飞通过“2017年安徽史上最严禁酒令”的实例,为同学们展示了我国时政新闻报道的过程。他认为,与国外的“先政策后演绎”相比,善于搜集线索、拼凑总结的“归纳法”才是我国从事时政新闻报道的灵魂。

讲座过程中,谁的安徽大学”一例引起了在场学生的高度关注。由发现安徽三所同根高校校庆日都不同,到产生“一个90年,三种论述”的报道,陈良飞用一个极度贴近我们生活的新闻,使在场学生深刻理解了“新闻来源于生活”。

随后,他分别从新闻眼光、舆论监督等角度,为同学们一一讲述了“合肥市委的一则罕见任命”“全椒县一副局长被党内警告”“裁判文书害死人”“黄山复名徽州系列”的时政新闻报道。“大众传媒的议程设置功能,实际上决定了大众传媒的传播力、影响力等。”他以生动易懂的案例为切入点,具体总结了大众传媒的议程设置功能与特点。讲座最后,现场同学积极提问,陈良飞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兴致高昂,并表示受益匪浅。

2018级和2019级新闻传播学类本科生、部分研究生共200余人参加。这是学院名记名编名主持进校园系统讲座之一,学院历来广泛邀请传媒业界精英来校开坛设讲为同学们提供传媒行业最新的前沿动态和创采写摄编播评管的业务知识,以期提升在校新传学子专业视野和业务技能。(文/吴沁梅 图/院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