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200)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国忠谈“治学方法”

11月3,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国忠应邀为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带来一场生动的“治学方法漫谈”讲座。讲座由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杨柏岭教授主持,副院长赵昊教授、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丁云亮教授与学院相关专业老师、博士生及戏剧与影视学、广播电视专业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杨柏岭在讲座前向与会成员介绍彭国忠并做简要开场白。彭国忠以自撰论文“曾国藩与梅曾亮的关系”案例,以自身研究方向为对象,阐述“文献意识、文本分析以及解读能力”的治学方法。讲座中,彭国忠还介绍了文献材料及目录学在学术中的重要作用,分析了具体文献细读方法,指出了引用文献版本认定的重要性及学术规范性,论述了文献与学问关系。他指出,文献注释作为论文写作细节,决定文章成败,同时是文章的重要基础。彭国忠在讲座后还与现场师生展开交流,答疑解惑,指出文本细读的重要性。杨柏岭在讲座结束后总结。他提出从学问发展的角度看,新闻传播学类研究也需具有“文献意识”文本细读作为一种治学态度,需要嵌入学习与工作中,促进自身素养提高,才能通过学术与生活的检验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对学院师生文献阅读及学术研究产生重要指导作用能够促进与会研究生更好进行学术规划,理清学术思路,对毕业论文写作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文/丁晓娜,胡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