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202)透过新媒体 放眼看未来:我院举办“新媒体与新媒体传播”主题讲座

“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是美国《连线》杂志对新媒体的定义,为加深同学们对新媒体的理解,我院于20191127日下午14时在行知楼2010307新闻演播厅,举办了“新媒体与新媒体传播”主题讲座,安徽新媒体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高级编辑许海龙为此次讲座主讲人,新闻学专业主任肖叶飞主持了讲座,2019级新闻传播大类学生及部分大二大三的学生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IMG_20191127_140052.jpg

我们今天所处的新媒体时代,堪称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早已告别“被灌输”,而是“自由猎取”。在这样“万物皆媒的时代”下,“新媒体”早已使所有人都成了媒体人,认识新媒体、了解新媒体、利用新媒体,在将来的职业发展中少走弯路,是许海龙此次讲座的主要目的。

讲座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新媒体、新媒体传播、新媒体人。聊到新媒体时,许海龙浅入深出:以大家熟知的微信微博引入,聚焦主流媒体在利用新媒体传播过程中,出现了不雅词汇事件,把新媒体的形式和特点清楚罗列给大家,图文并茂的讲解方式让大家感受到了视听盛宴。

许海龙讲道:“未来将是万物互联的时代,5G时代,无时不媒、无处不媒、无数不媒、无智不媒……”的确,新媒体传播已成大势,从“互联网+”到“智能+”,短视频、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就越来越在新媒体传播中起到重要作用,它的丰富性、包容性让人在短短几分钟内有可能前一秒落泪后一秒露出温暖的笑容。同时,许海龙为大家播放的示例短片短小精悍,令人感动,将新媒体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谈到新媒体传播,许海龙说道,新媒体传播与传统媒体的传播不同,传统媒体是线性的、单向的传播,新媒体是快速传播、移动传播、全媒传播、品牌传播、互动传播,他通过H5VR、图说、手绘、微动漫、短视频、沉浸新闻等不同媒体形态的爆款作品,形象地说明了新媒体作品的多元形态。

QQ图片20191129140521.jpg

自然而然,如何做好一个新媒体人变得尤为重要。许海龙当场询问了大家一个问题:“写一篇报道,你会最注重时效性、艺术性、导向性还是真实性?”近一半以上同学选择了真实性,小部分选择了导向性和艺术性。许海龙谈到这并无对错之分,但他从宏观上为我们把握导向性的重要,提出了新媒体人“这十条坚决不能碰”的底线,同时要求新媒体人具备“无人替代”“独当一面““合作共赢”的能力。许海龙话语间理论和事例相结合,既有前瞻性又有指导性,还邀请了当场讲座摄像刘炜鑫学长为大家分享一部获奖短片拍摄过程及心得体会,连续36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令同学们佩服赞叹,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11a0cb25cce0f764088df88ccf18b39.jpg

在许海龙娓娓道来的话语声中讲座结束了。肖叶飞对讲座进行简单总结,他说,许海龙副总经理的讲座理论与案例相结合,导向性与趣味性相结合,指导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系统性与前瞻性相结合,涉及到新闻理论、媒体业务、经营形态、商业模式、广告创意、舆情治理等话题,是一场非常成功的讲座,具有启发性、指导性、实践性。他希望同学们能将平时所看所学,运用于实践中,做出视角独特、具有影响力的新媒体作品,做既全能又有一技之长的新媒体人。

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不仅有同学们提出了“如何看待标题党”,“没有人性伦理的人工智能未来会不会冲击新闻业”等问题,也有辅导员提出了“媒体选择繁多,路有千条时如何选择正确的那一条”一问,许海龙都一一做出了解答,他表示正如讲座中所说,在界限之中把握度是支持标题党的前提;5G时代人工智能不可避免,任何专业都将被冲击,不忘初心,把握自己才是正道;根据家庭和自身的不同,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就是对的路……回答短小精炼,却回味无穷。

每一种新业态的兴起与发展,必然伴随着挑战与反思,如何做一名优秀的传媒人,是随波逐流还是激流勇进,是守旧还是创新,每位学生要从专业角度上转变认识,了解专业发展的态势,思考行业发展带来的新问题,了解各种媒介融合的实践发展,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文/2019级新传大类杨洋  /杨洋、刘炜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