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204)湖北美术学院叶佑天教授来我校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动画中的呈现”

11月24日下午湖北美术学院叶佑天教授应邀在敬文图书馆报告厅做了题为《艺术动画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民族文化精神的呈现方式》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动画系主任孙亮副教授主持,新传学院动画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叶佑天,湖北孝感人,青年“视觉诗人”,中国“诗意动画”首倡者,湖北美术学院硕导,艺术学博士。曾先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应邀进行了170余场的全国高校艺术巡讲,我校是第173场。

叶佑天教授首先通过调查问卷数据揭示了我国动画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大多数大学生群体偏爱日本动漫的现状;接着叶佑天从思想内容、艺术表现、制作水平等方面,通过《梅花三弄》、《不负三春晖》等优秀案例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创作中该如何体现,批判了部分作品存在的创作问题;最后叶佑天介绍了他本人团队的部分作品的创作背景、创作思路等情况,如表现乡愁和守望主题的诗意动画《八叶榨》,还有对朱自清经典名著进行二次改编,弘扬父爱亲情的《人间至情———背影》等。叶佑天教授的演讲充满激情和幽默,会场氛围十分热烈,原定的讲座时长也被延长了半个多小时,叶佑天还与部分学生就动画创作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坦率而又深入的交流,并且对安师大动画学子的作品做出了高度评价。

讲座结束后,孙亮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叶佑天教授的观点有深度,有广度,有高度,勉励动画学子认真消化,积极探索,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动画作品(文/陈家玮,图/陶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