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210)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张国涛阐释知识生产与学术研究


2020年6月10日下午两点半,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代传播》编辑部主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秘书长张国涛应邀通过腾讯会议客户端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主题为“知识生产与传媒学术研究中的创新问题”的线上学术讲座,该讲座由文津论坛和行知讲坛联合主办,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杨柏岭教授主持,全院师生共计一百二十余人在线聆听。

讲座的内容干货满满。讲座伊始,张国涛研究员根据自身多年编辑的经验,从高校的知识生产谈起,用幽默的语言、具体的案例娓娓道来,对如何进行传媒学术研究的创新进行详细解读。

随后,他以CNKI收录的新闻传播学科高引论文为例,分析高引论文和低引论文的特征,来讲解何为知识生产,并且从学术研究创新判断的标准、传媒学术研究的创新途径、创新落点及创新层次等多个方面考察中国新闻传播学科的知识生产问题。

最后,张国涛研究员从论文题目、文献综述、研究对象、论证结构、核心概念、研究方法、问题提出、摘要结语等方面详细讲述了传媒学术研究中的创新问题。并且提醒师生论文写作要增强时代意识、问题意识、创新意识、学科意识等。

本次云端学术讲座气氛热烈,杨柏岭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和点评。(文/图 陈凤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