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211):清华大学陈昌凤教授谈智能传播

922日下午,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智能传播学术热点:科技善用”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通过腾讯会议进行。陈昌凤教授用生动的语言和前沿的案例介绍了学界再智能传播领域进行的研究,包括信息生产、算法分发和传播伦理等。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杨柏岭教授主持,安徽省相关学院领导老师和我院师生共计18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陈昌凤教授从技术潮流、媒体融合、互动新闻、智能算法等多个热点展开。在梳理了人工智能的演变以后,她认为未来的人工智能发展将通过知识驱动和数据驱动相结合的方式为受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陈教授结合国内外业界的诸多案例,指出智能算法给新闻业带来的范式变革,并认为信息传播中“思考—行为之间的关系”与“是否关涉理性”是界定智能信息价值观技术属性的主要方向。此外,陈教授还介绍了当今学界关于人工智能的前沿话题,包括智能技术与职业新闻理念、算法“驯化”以及“驯化”对信息生产的影响、人机传播、算法的公共性、个性化新闻等。

随后,陈昌凤教授在回答师生提问时表示,不同学科和学术方向都有自己的前沿,都可以做出思想锐利的学术作品,这不仅需要在一个领域有扎实的功底,还需要不断学习了解其他领域的知识,同时进行团队合作,才能做出有意义的学术成果。

最后,院长杨柏岭教授和副院长马梅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杨院长表示,此次讲座对我院师生有很大的激励作用,对我们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文、图/陈凤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