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217)【名记名编名主持进校园】芜湖传媒集团时政采访部主任张申尚纵论“掌握媒体融合的核“芯”能力”

     “记者是社会发展的见证者,好记者要有一颗公心。”1216日晚七点半到九点半,芜湖传媒集团时政采访部主任、1998级新闻学校友张申尚重返安师大,在花津校区圆形报告厅二楼为新传学子讲授:如何锻造媒体融合的核“芯”能力。此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社承办,新传学院教学副院长马梅以及2020级新传大类全体同学参与此次活动。

       讲座从当今从事新闻行业的人才越来越少的现状为引入,随之引申到媒体融合的核“芯”能力的讲座主旨。

       首先,说到媒体与新闻记者的时代性。张申尚以马云、比尔盖茨和丁俊晖为例,强调读书、知识的重要性,记者要符合时代要求,具备基本的知识基础。

第二,强调媒体融合呼唤核“芯”能力。所谓的核“芯”能力,就是政治洞察力、业务执行力、融合推动力和关键时刻的把握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都是媒体的一种形式,相互依存,缺一不可。传统媒体是新技术、新平台的追随者,而新媒体往往是新技术、新平台的开发者和引领者,传统媒体往往为新媒体做嫁衣裳,比如微博、微信公众号。张申尚说,以今年的疫情为例,每遇重大事件,能够依靠、必须依靠的是专业新闻工作者。从芜湖9.19幼儿园食品安全事件不难看出,记者起着搭建上下沟通桥梁、代表舆论公正立场和促进问题有效解决的作用。

第三,如何在求学阶段练就“硬核”本领。张申尚说,我们必须要具备新闻工作的基础能力,采访、写作、编辑,对新闻基本的发现、认知和判断能力,要突出“快”“新“准”。”一名记者,要培养广泛的学习习惯,善于做一名又博又专的“杂家”,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科学,广泛涉猎。记者是一个和人打交道的职业,不世故但要知世故,面对不同的人,要学会用不同的方式获取有价值的信息。

第四,在媒体融合中实现个人价值。信心是记者的必备技能,新华社社长郭超人对于新闻记者手中的一支笔,曾经有这样的描述:“笔下有人命关天,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毁誉忠奸。”记者也要有初恋般的激情、大海般的胸怀、钢铁般的意志,冰山般的冷静,有闯劲、钻劲、干劲、韧劲、心劲。

最后,张申尚做出总结,他说记者不会让你大富大贵,但最起码可以衣食无忧;记者不会让你出人头地,但最起码可以不枉此生;记者不会让你光宗耀祖,但最起码可以无怨无悔。并提出美好祝愿,希望90后、00后学弟学妹在新闻领域创造佳绩,为母校争光,为行业添彩,为人生增色!

张申尚讲座完毕后,马梅总结道“我们的同学要锤炼基本功,讲真话,朝大处看,往小处做;择高处立,往平处行;向深处想,往浅处说。把党和国家的政策、人民放在心上,写深刻的稿子;语言文字应浅显易懂,体现中国气派、中国作风、中国特色;保持师大学子的优良传统,以专业技能,做社会的灵魂和文化的守门人,做生产传播严肃的信息以促进社会健康运转的知识人。”

此次讲座,激发了新传学子的新闻热情,丰富了新传学子的新闻知识,为其将来从事新闻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建议,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作为新闻人的责任与担当。(文/王静 图/崔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