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218)【名记名编名主持进校园】澎湃新闻时事副总监陈良飞纵论“全媒体传播背景下的新闻、新闻业与新闻人”

    “新闻学是门年轻的学科,已经涉入的领域需要继续深入研究,尚未涉入的领域需要适时开拓。媒体融合在不断推进,包括新闻实务在内的新闻学研究就必须跟进,丝毫松懈不得。”

1210日,现任澎湃新闻时事副总监兼任政治新闻主编、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硕士生导师——陈良飞受新传学院之邀与新传学子在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圆形报告厅二楼进行专业的交流,探讨全媒体传播背景下的新闻、新闻业与新闻人何去何从的相关问题。新传学院教学副院长马梅,团委副书记梁嘉,辅导员马星宇以及2020级新传大类全体学生出席。

       当晚1930分,校圆形报告厅座无虚席,在马梅介绍完讲座背景后,讲座正式开始。陈良飞就新闻人,新闻,新闻业三个方面分别展开讲述。

       首先就新闻人这一点,他指出:“我们在座的都是新闻人,如何做出好的新闻,就需要我们借助当今互联网新媒体平台来拓展”。以自身为例,他说到“我去年发表了一篇名为《一所正在被遗忘的大学》的文章,引起了安师大师生的广泛热议,累积阅读量超过10万。”当陈良飞分析文章走红的原因时,强调到“新闻传播要讲求共情与共鸣,须站在受众的立场看问题,捕捉新的新闻元素。”

       随后在谈到新闻业务时,他以某单位信访处理意见书引发的评论举例,分析了整篇意见书的内容,指出其中纰漏与不足。台上台下双向互动,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兴趣。通过这个案例,陈良飞要求同学们要寻找新思路,求新观点,寻找新的突破口来做出好新闻。

       当谈及新闻业时,他结合自己所任职的澎湃新闻转型的实例,比较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差异,分析了融媒体出现所带来的传媒变革。他还提出媒介融合这一概念,契合着新传学子的学习内容。他认为:媒体创新能力至关重要,因为它决定了媒体融合的成败。由此,陈良飞希望同学们多实践,多思考,鼓励培养媒体创新思维。

       最后,马梅做出总结,概括了陈良飞今晚的讲座内容,与此同时,她还希望同学们能在今后的新闻事业中充当多面手,掌握多项技能,做一名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

       讲座结束,全体同学报以热烈掌声。此次讲座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新闻视野,增长了同学们的新闻见识,让同学们懂得了公众号、视频号的运行机制,更让同学们在新闻道路上得到了很好的助力。(文/程桢 图/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