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219)中国青年报王磊纵论“媒体融合时代,如何做一个积极的传播者”

近日,中国青年报安徽记者站站长中国新闻二等奖获得者王磊,做客“国情教育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在敬文报告厅为新传学院师生开讲媒体融合时代如何做一个积极的传播者”。讲座由新传学院副院长沈正赋主持,辅导员马星宇、梁嘉、刘熠,20182019级新闻学专业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全体学生以及2020级新播学大类新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磊站长首先通过介绍《中国青年报》的发展沿革,引出了“如何培养新闻敏感”与“如何寻找‘靠谱’的新闻选题”两个问题,并展开讲解。用《北京最后的粪桶》《哪是我的家》等优秀新闻作品举例,结合自己亲身经历说明新闻敏感的重要性。他说到:“我们要拒绝‘习以为常、见怪不怪’,告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永远保持极度的好奇心,在细致观察的前提下不断提出疑问、设问与追问,才称得上是好记者。”在讲到校园新闻时,王磊强调校园新闻人应该有自己的视角和表达方式关注自己的兴趣点和擅长的领域。最后王磊总结说,做新闻人首先要做个有趣的有心人,擅长观察善于思考

    讲座的结尾,王磊答了同学的问题。朱梦婕同学提问:“我们怎么才能让我们写的东西更接近正式的新闻作品?”王磊说:“我们的记者现在趋于短期化、低龄化、流动化。记者持续关注一个领域,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发表的内容自然就会与别人不同。”江睿同学提问:“在面对专业性强的内容时怎么处理在遇到发布需要承担社会责任的题材怎么处理?”王磊解释说:“如果你判断你想发布的题材会让你承担社会责任,你就需要确保你要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去反复地考证。”王磊的上述回答,引起了在座同学的热烈掌声。

最后,马星宇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赞扬了王磊这次讲座的内容,指出“在融媒体时代,文字仍是最有传播力量的载体,同学们要继续加强文字功底”

本次讲座回答了同学们对于新闻选题的疑问,指出了文字功底对新闻人的重要性,为同学们打开思路、拓宽眼界。(文/侯博文 图/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