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220)《当代电视》刘原副社长谈“论文写作及投稿规则”

为了让学生们拥有高卓的学术视野和正确的研究方法,提升自身的写作水平与了解投稿的注意事项,12月27日晚7点,我院邀请《当代电视》杂志社副社长、编审刘原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论文写作及投稿规则”的线上讲座。刘原老师主要结合论文审稿案例,从准备资料、确定选题、撰写论文以及期刊投稿注意事项等几个方面向大家进行详细讲解。此次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学副院长马梅教授主持,新传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共同参与聆听。

讲座开始前马梅副院长对刘原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且对参会人员的情况进行了介绍。之后,刘原老师围绕“论文写作及投稿规则”这一主题开始为我院师生进行知识分享。

首先,刘原老师介绍了现代论文体系的相关知识,简述了自然科学与社科类论文、学位论文与学术论文的差异,他认为撰写学位论文对于研究生是一个学术训练的过程。其次,刘原老师认为研究生阶段的首要任务是大量阅读,通过大量的阅读并做好笔记是开题前的必要准备,这对于撰写文献综述写作也大有裨益,同时也要注意与导师保持密切沟通。随后他又结合具体审稿案例从创新、态度、论证、结构、规范等五方面进行分析,指出撰写一篇好文章的基本要素,也向学生们指出不合格学术论文的通病,以及列举了投稿的方式、禁忌以及关于学术不端的界定及其后果。最后,刘原老师谈论了论文写作的乐趣,并鼓励我院学子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积极写作、积极投稿。

讲座结束后,马梅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认为此次刘原老师的讲座内容翔实,实用性强,她勉励我院学子认真消化,积极投入论文写作和投稿工作中,为新传学院新的征程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