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221)暨南大学曾一果教授谈“雷蒙·威廉斯的‘文化唯物主义’再思考”

3月31日晚,新闻与传播学院国情教育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顺利展开。本次线上主讲人是来自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曾一果教授。参与本次讲座的有学院执行院长杨柏岭、副院长秦枫及近300余名新传师生。副院长马梅主持了学术讲座。

  曾一果从“威廉斯文化唯物主义思想生成的背景及其核心思想、一种多样的文化实践、威廉斯文化唯物主义的历史性与当代性"等展开了讲座。在引言部分,曾一果将雷蒙·威廉斯的“文化唯物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比较,指出两者区别与相似之处,并点明威廉斯身份——坚定的唯物主义者,从中提出“建立一种文化唯物主义理论”这一观点。他又从文化唯物主义产生的背景以及它与其他学派的关系等方面展开论证,比较了不同阶层的文化以及不同国家间阶层文化的差异,从而系统地解释了“唯物主义为何重回文化”的原因。

   随着讲座的深入,曾一果又详细地介绍了雷蒙·威廉斯的生平以及“文化唯物主义”的深刻内涵。他指出威廉斯的“文化唯物主义”中的文化问题是新左派知识分子不断强调的问题,而新左派对文化问题的关注又历经三个阶段,即首先对经济领域再分配,而忽视文化的反思,其次是对各种奇特事物的关注,和大众文化领域的变革对社会产生的影响。这个论证过程,条理清晰,语言生动,展现了曾一果教授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社科素养。

   在谈到文献性文化的意义时,曾一果又运用威廉斯“文化唯物主义”相关理论从三个层面剖析,从而得出了“当活着的见证人归于沉默时,没有什么东西能比它更清晰地将生活直接呈现在我们面前”这一极具现实性意义的结论。此结论也引发了在线的听众们的强烈共鸣。讲座还提到了“感觉结构”“多元社会理论与重构社会主义凝聚力”等文化唯物主义的典型理论。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杨柏岭与曾一果展开详细探讨,提出“文化唯物主义”是否可分两个层面理解的理念;王晓玲就“文化唯物主义"的本土化问题想曾一果发问;外校的徐老师从当下学术前沿角度出发提问曾一果如何“重新思考传播政治经济学与社会传播学”的关系。2019级新闻学戴薇同学也表达了自己对文化唯物主义的疑惑。曾一果面对这些提问一一解答,表明自己的观点与立场。整个线上气氛也十分活跃,提问环节持续了20分钟。

马梅在主持和总结时对曾一果教授的充分准备和精神讲演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对参与本次线上学术交流的师生提出了学习、研究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讲座增强了同学们对于“文化唯物主义”的理解,拓展了学院师生学术视野。(文/程桢 王静 图/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