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222)安徽日报政治新闻中心首席记者吴林红纵论“创新会议新闻报道之‘四则运算’”

创新会议新闻报道,既要善于从会议中发现有价值的新闻信息,又要善于从套路中探索更有效的表达方式。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是行之有效的新闻报道创新路径4月14日下午,安徽日报政治新闻中心首席记者、高级记者、1997级新闻学专业校友吴林红重返安徽师大,在花津校区新闻与传播学院楼四楼会议室为新传学子讲授:创新会议新闻报道之“四则运算”。新传学院副院长马梅以及2020新闻传播学和新闻与传播学研究生参与此次活动。

下午3点,四楼会议室座无虚席。在马梅简要介绍主讲人后,讲座正式开始。吴林红一个认识、两点关键、三条戒律和四则运算分别展开讲述。

 


 

首先,会议不等于新闻。吴林红向同学们展示了一张照片,照片内容是: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用手语“演唱”国歌。在这一次的政协会议里,为何这张照片会引人注目?吴林红一语道明:“会议中若人物有新闻信息,就要紧盯人物,跟踪采访做文章。”此外,他还提出:“会中有新闻线索,要当机立断,转战会外抓‘活鱼’;议题有新闻价值,要紧扣议题,掘地三尺探‘金矿’。”

      第二,若把会议比作包子,那么做会议新闻应找到包子里的“馅”,而不是围着包子“皮”打转。吴林红在“两点关键”中提出:“会议新闻报道,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照本宣科的讲话往往不是好新闻,有思想火花的观点可能就是好新闻。抽象概括的材料往往不是好新闻,有实践根基的故事可能就是好新闻。雷打不动的程序往往不是好新闻,有丰富内涵的‘插曲’可能就是好新闻。”同时,在会内会外还需注意三个关键元素:人物、议题、程序。

       第三,会议报道要学会讲故事,让会议“硬新闻”实现“软着陆”。吴林红表示:“会议解读不是表面的字句转述,而是一个创造性转化过程,要将正规系统的官方语言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生活语言,将理论强的政策信息转化为指导性强的日常指南。这才是做会议新闻的精髓所在。”此外,他还希望同学们能够看懂《人民日报》,了解政治规则,把握住政策跳动的脉搏。

       第四,用好“加减乘除”报道会议新闻是其根本所在。吴林红用极具象征性的数学运算向同学们阐述在做会议新闻时需要做到:“做加法,一鱼多吃;做减法,提炼最核心信息;做乘法,提升报道影响力;做除法,善于信息聚合”。

      最后,吴林红做出总结,他说到,时至今日他的新闻理想仍在坚守,因为他觉得新闻报道就是在写一个社会,写一个人,同时在做新闻、写新闻的过程中也能找到自己的归属感和存在感。

       此次活动属于部校共建“名记名编名主持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讲座激发了新传学子的新闻热情,点燃了新传学子的理想火焰,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新传学子的专业知识,为其将来从事新闻行业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建议,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做会议新闻报道,其内容奥妙无穷。(文/吴岳茂 摄/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