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223)刘杰“新闻故事汇”:头版头条的写作艺术

4月22日晚七点三十分,人民日报社安徽分社原社长、人民日报高级记者刘杰在1号教学楼201教室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熟悉的“新闻故事汇”,刘杰社长给我们讲述的大主题是“头版头条的写作艺术”,其中对该书的第一章——做时代的观察者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讲座由新闻学专业主任肖叶飞老师主持,2018级和2019级新闻学专业的同学们齐聚一堂,一同听讲,学习如何做时代的观察者。

     

   

刘杰社长在讲座的一开始就大量举例说明了头版头条的写作艺术,强调了人民日报对头版头条的重视,也讲述了一则新闻要成为头版头条需要满足非常严格的要求。

紧接着,刘杰社长为我们展示了书的目录,一共有七章,分别是做时代的观察者、敢冒风险需看远一步、老话题如何说出新味来、抢字当头为王者师、品质全在静思玩味中、好标题不是随手拈来的、文章不怕千番改。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刘杰社长主要围绕着第一章做时代的观察者为我们详细说理以及举例。

在讲述章节具体内容之前,刘杰社长引用了约瑟夫·普利策的名言:“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瞧,及时发出警告。”

普利策的话,让每位新闻人明晓自己职责所在。做好瞭望者,也要做好观察家。瞭望和观察都是为了发现问题。大海不会风平浪静,时代不会一帆风顺。发现问题、发出警告,写出有价值的新闻,是新闻记者必备素质。这样一番话让我们明白了做时代的观察者对我们来说是必要的。

 

接着刘杰社长从六个方面讲述他对于“做时代的观察者”的感悟,一是“文出深意贵‘打通’”,刘杰社长以“水利”为例,讲解了如何打通文章的深意,记者要用心做好稿件,对问题要拿控好,新闻脉搏要把握得准。二是“讲出乡村故事好味道”,刘杰社长表示,搞新闻就要会讲故事,以及告诉我们如何去讲好故事。三是“贴心把脉医改”,也就是需要了解民生。四是“创新是经济动力源也是新闻原动力”,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亦是新闻报道出新出彩的法宝。 五是“着眼通病’寻求‘通用’”。新闻记者需要发现问题寻求解决的方法。最后是“用生命体验解‘渴’”,刘杰社长给我们举例了他在山西的故事。

 

 

在讲座的最后,刘杰社长对我们提出一个设问,记者如何站在更高位置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采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他结合自己的新闻实践得出结论,好的新闻就是有用的新闻,促进社会发展和提供执政水平,这是新闻使命,也是社会需求和受众期待。这让人想到前面所引用普利策的话,记者要做瞭望者,记者的所有活动都是围绕瞭望、观察和发出警告而开展的。问题是怎样才能做好瞭望、观察和警告呢?

首先是需要掌握大政方针和提高政策和理论水平。瞭望需要登高望远,站得高才能看得远;观察和警告需要理论水平,有一定分析能力,通过看听感知分析思考发出有用警告。这些都需要扎实的理论功底,而厚实的理论基础必须通过学习才能提高,必须掌握大政方针,学习政策理论,夯实文化素养。

其次是我们还需贴心知晓基层群众呼声,了解基层需求社情民意。思想、温度、品质既离不开理论和政策的高度,更离不开扎实的群众基础。新闻不是对政策的解读。不是理论的宣传,而是生活中发现的“理论政策相契合的新闻事实。这种事实必须带着火热的感情才能捕捉到,必须带着心贴心的实意才能采写好。没有和百姓一样的焦渴,做不好解渴新闻,做不好打通和把脉的改革报道,也做不好创新和美好生活向往的大稿子。

再次是我们要融合政策理论和基层实情,用真情做好有用新闻。要做出受众喜闻乐见的有用新闻,也才能真正做好时代的观察者。

在讲座的尾声,同学们踊跃提问,刘杰社长认真分析给予解答并建议同学们多实践多尝试,才能够更好地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文、图/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