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225)刘杰“新闻故事汇”:桐城古文派兴盛与新闻工作者素养提升

4月21日下午,新传学院特聘教授、人民日报社安徽分社原社长、人民日报高级记者刘杰在行知楼新闻演播厅2010307为新传学院师生讲授了题为“桐城古文派兴盛与新闻工作者素养的提升之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学副院长马梅主持,2020级新闻传播学类全体学生参加。

刘杰首先从文化底蕴深厚的桐城六尺巷开始讲起,讲述桐城古文派的兴盛是一代文化大儒的挚爱和浸润。他讲到:桐城古文派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延续性,从“姚门四杰”到“桐城派中兴”再到“桐城三祖”,无数文学大家著书讲学使其文化发展延绵不断。而这正是桐城钟灵毓秀、桐城古文派名烁古今的根由所在。刘杰将桐城派文化发展兴盛归纳于“文气、风气、骨气”这三大气节,引经据典、博古通今,将桐城古文派的文化精神延引到新闻工作领域,由此激发了同学们对于新闻工作者素养提升的思考。

随着讲座的深入,刘杰又深入挖掘桐城古文派文化的精髓。桐城古文派重义理经济、重形式讲文采、重多闻讲独知。而这也对新闻传媒工作者也有思想启发:新闻亦要务实有用、重视真情实感、讲求多闻独知。同时在讲到桐城古文派的深刻内涵时,刘杰讲到桐城古文派讲求文以载道、经世致用,其思想具有实践性。刘杰在考究桐城古文派“文气、风气、骨气”这三大气节时,结合古今,以道御术,寄语当代新闻学子要敢发声、会发声,要热衷传道授业、好学重教,品读国学经典养文气,修身立节塑风气,沉稳谦恭来持骨气。这三者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作为新闻人而言绝不能将其割裂,必须并驾齐驱。

讲座的结尾,刘杰从桐城派尚忠义气节出发来谈新闻工作者道德修养:桐城派弘扬忠义为忠义而歌,新闻舆论则要弘扬正义;桐城派作忠义之文更要做忠义之人,新闻人则要坚持立场为真理而立;桐城派尊崇文人清气不为金钱出卖灵魂,新闻则要坚守道德情操。这对新闻传媒工作者有着深刻的启发意义。

马梅在主持和总结时对刘杰的充分准备和精心讲演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对本次在场的学生提出了学习、研究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新闻工作者素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让同学们学习到了提高新闻素养的方法,拓展了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文/张甜 图/曹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