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232):刘杰“新闻故事汇”:老话题如何写出新味来


老生常谈的老话题如何写出新意,让人爱看? 616日晚730,人民日报社安徽分社原社长、人民日报高级记者刘杰为2018级、2019级的新闻学专业的“小新”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头版头条的写作艺术——老话题如何写出新味来”学习交流活动。   

12345,有事找政府”,这是一个老话题——服务热线。耳熟能详的热线号码,读起来朗朗上口,却时常夹杂着老百姓“打不通,通了也没用”的抱怨。如何让服务热线真有用,如何让这个老话题出新又出彩?刘杰社长首先以这个故事引入,提出做好老话题的新闻,精诚而为才能出新意。服务不以事小而不为,记者也不能困于话老而不用心。记者跟着热线跑,自2008年起,六年不懈努力,不断跟进,热线由不“灵”到“灵”,群众由不信到信。《合肥,服务热线落实热情》一文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出。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生活中有太多问题反反复复,新闻不可能次次都新,比如关于农业也要创品牌的问题,二十多年前就喊出了这个口号,但搁到现在也不过时啊,农业问题不论什么时候也都是关乎老百姓吃饭的大事哇。”刘杰社长深情动容,并从“精诚而为出新意”、“破解理财之政历史难题”、“农业也要创品牌”、“持续探索化解增收之愁”、“谋深谋细,谋势落子”、“新闻学要有坚硬的内核”等六个方面,阐述新闻永远在路上的故事。一份ppt、一本老书、一杯水、几张老报纸复印稿与讲义,在讲台一站就是三个小时,刘社长讲课声音不算很大,但如同讲故事般娓娓道来。每次的“刘杰故事汇”,都是在刘杰社长四十余年的记者生涯、作为新闻工作者的经历经验基础上凝炼而成。“听刘杰社长的如何写好“头版头条”的课程,课短情长,富有家国情怀,让我感受到了当好一名记者也是能为社会国家做许多有贡献的事。”2019级新闻学专业的候博文说道。

讲座尾声,对未来的新闻人,刘杰社长提出了几点要求,期望大家要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人,要做“眼里有活,心里有数”的新闻人。思想来自精诚,温度来自贴心,“眼里有活”指的是有敏锐独到的新闻眼光,能看到新闻线索,能看出什么值得报道,什么必须要报道。“心里有数”指的是心里想着党和人民,明白党的要求,百姓的需求。

 

 

本节讲座是刘杰新闻故事汇“头版头条的写作艺术”系列第三讲,是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特色实践课程的重要一项,是新传学院落实部校共建工作,立足应用型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实际的具体体现。

(文/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