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233):刘杰故事汇——抢字当头为王者师

 617晚7时30分,原人民日报安徽分社社长、我院特聘教授刘杰在2040105教室2018级新闻学专业同学带来了“头版头条的写作艺术”系列讲座第四章——抢字当头为王者师。这已经是本周第三场讲座了,67岁的刘杰社长连讲三晚,十分辛苦。

 

“新闻要抢,这是不争的论题。”刘杰社长用一句话开始了今晚的讲座。那么记者要抢什么样的新闻?他说,首先要抢的就是突发性新闻,不抢就是失职。1986年12月安徽萧县老孤山突发矿难,大雪,气温骤降,突水陡增,矿区情况复杂。他第一个赶到现场,抢发了第一条消息《党的恩,人民情》。回忆起这段经历,刘杰社长说干记者就得抢新闻。

常态性新闻也要抢,抢出来的新闻才有味。安徽常遭遇水灾,对于这种“老话题”,刘杰表示记者不仅要抢,还要抢出质量。2003年淮河发生特大洪水,刘杰沿着八百里淮河,跑遍怀远、阜南、凤阳等地,围绕安徽党员干部如何在抗洪中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撰写了《大局为重,人民至上》的通讯报道。报道刚出就迎来了第二次洪峰,极大地鼓舞了士气,赢得了一片好评。

工作性新闻虽然难出新,但也要抢抢独家。2007年安徽省委常委会部署重大惠民工程,每年拿出数十亿元,解民困化民忧。那时安徽财政薄弱,地方可支配收入仅400多亿元,安徽咬紧牙关,不取还予,这种“德政”特温馨会后,刘杰连夜撰写了《安徽四个“全覆盖”将惠及4000万百姓》的消息,第二天就登上了《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

 

“一个抢字,学问甚大。抢的背后是责任,是眼光,是功力。”这是当年人民日报社总编辑张研农看过刘杰“抢”的经验体会文章《抢出头条鲜活度》后说的。

抢的背后是责任责任是做新闻的根本有了责任,记者才有为党、为人民义无反顾抢的勇气。抢的背后是眼光,眼光是对新闻的分析能力,也是决定要不要抢的决断力。眼光来自责任担当,来自党和人民利益的准星衡量,防洪保安要抢,富政富民也要抢。抢在发展引领上,抢在历史关键时!

抢的背后是功力,功力是做新闻基本功。这个基本功可以归为“三性”,思想性是抢新闻的制高点,时间性是抢新闻的关节点,而鲜活性是抢新闻的支撑点。要有抢的方法,方法在于沉下去,本领在于捉活鱼,意识是方法和本领的总纲要,三者结合才能抢出有用、有趣、有味的好新闻。

 

最后,刘杰社长跟大家说:“记者要胸怀忧患意识,抢抓更高层次报道,为大局而战。”多年在安徽各地采访,他深知安徽要挺起自己发展“脊梁”,而新闻工作者也要有自己的“脊梁”,敢说会说,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文/图  刘伟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