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234):新传学院开展首届“传媒视界”新闻传播实务座谈会

7月4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在花津校区圆形报告厅一楼开展首届“传媒视界”新闻传播实务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经济日报社安徽记者站站长白海星、光明日报社安徽记者站站长常河、科技日报社安徽记者站站长吴长锋、中国青年报社安徽记者站站长王磊等4位客座教授以及新传学院师生。新传学院执行院长杨柏岭教授主持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前,杨柏岭对“传媒视界”这个学术品牌以及座谈会的具体形式进行介绍,对4位央媒安徽站负责人此次受聘客座教授表示衷心感谢,随后白海星、常河、吴长锋、王磊4位站长就新传学院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逐一回答。

经济日报社安徽记者站站长白海星回答了新闻学专业桂万保老师提出的“机器人写作”的相关问题和肖叶飞老师提出的关于“强化主流媒体的主导作用”的问题。白海星站长指出机器人写作有很多优点,例如在速度方面的“快”和数据整理上面的“准确度”,但是同时认为机器人写作不能代替记者。此外还认为新闻行业不可忽视新技术运用。在回答“强化主流媒体的主导作用”相关问题的时候,他认为主要在于“内容为王”,“技术是死的,更多的要抓内容。”

光明日报社安徽记者站站长常河依次回答了我院动画专业教师袁琪关于“VR技术等新技术在光明日报的运用情况如何”的问题、新闻学专业葛欣航老师提出的新闻如何实现“冰点”到“沸点”的转变的问题、以及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林燕老师提出的“新时代的大外宣格局对新媒体人才队伍提出了哪些新变化、新要求、新适应”的问题。常河站长谦逊地说,在新技术的使用方面,光明日报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并对学生的择业提出建议。他结合一些具体案例指出新闻写作要在宏大的叙事中寻找小切口,而把事件炒热,把人物典型树立起来要有四个要素:一、圆润的故事;二、典型人物;三、有血有肉的细节;四、有温度的事迹。常河站长说“说人话,老老实实把事件写出来,就可以把人物立住”,“文本分析可以倒推记者怎么采访,对的时间寻找到对的表达”。针对林燕老师提出的问题,常河站长主要从“四力”方面进行回答,媒体人要学会新闻价值判断,学会呈现,把故事讲得有温度。

科技日报社安徽记者站站长吴长锋回答了新闻学专业马梅老师提出的“媒体融合对记者来说最切身的变化有哪些”的问题,他认为这种变化是全方位的,包括工作方式、操作、表达、语言风格等。对于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杨帆老师提出的“新媒体时代地方媒体如何利用新媒体叙事讲好具有地域特色的中国故事”的问题,吴长锋站长分享了自己在本地写稿和抽调到外地写稿的区别和他所认为的讲好中国故事最重要的两点:一、故事必须有主人公,“没有人不能成故事”;二、讲故事必须先感动自己,再感动别人。

中国青年报社安徽记者站站长王磊主要回答了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纪婉茹老师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高月老师的问题。他以中国青年报经典的冰点栏目和经典报道《永不抵达的列车》为例,阐释了中国青年报在视角和表达方式上与其他媒体相比的独特之处,具体介绍了中国青年报的性质、报道对象、关注的青年话题等方面。他认为要培养新闻学子的新闻敏感,新闻学教育要有文本的赏析,“为什么写稿子,是因为曾经见过好的稿子”;新闻需要思维,在做到文字表达之后,还要思维方式的转变,“新闻是思维创新”。

新传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朱晓凯老师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角度对4位客座教授的发言进行了细致的梳理。他说,几位站长从全媒体传播和媒体融合的高度,结合各自工作进行了深刻阐述,其中白海星站长主要是从“内容为王”“中国特色”“群众观”角度,常河站长主要从“舆论导向”“树立典型的人物”角度,王磊站长主要从“如何构建中国的叙事体系和话语体系”,吴长锋站长主要从“如何进行舆论引导”角度,这必将对学院师生的成长,对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教学工作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最后,杨柏岭院长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说“非常感动,收获颇多”,他对本次座谈会涉及的中国特色新闻工作发展问题、中国特色新闻传播的受众问题、中国新闻人才的培养问题等进行总结,希望学院师生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夯实内功,提升能力,推动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开展,推动学院办学影响力的提升。(文/张真 图/肖雨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