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研究中心
安徽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

安徽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建立于2018年12月,由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团省委共同发起成立。该基地的成立,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培育安徽省青少年好网民,进一步发挥广大青少年在凝聚网上正能量、积极参与清朗网络空间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安徽师范大学基地依托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科研、教学优势,在规律研究、体系设计、成果运用等方面加强探索,使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更好走出“象牙塔”、实现新作为,为网络强国建设培育更多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基地主要工作有:

一、成立青少年网络素养研究智库。充分发挥高校的科研优势,以新闻与传播学院师资为主体,并邀请相关领域研究学者,研究(安徽省)青少年网民特点、把关机制、网络络素养教育内容、方式等系列问题,形成系列课题、研究报告,积极举办各类讲座等,举办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研究论坛等。

二、搭建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课程体系。建设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课程群及课程组,组织编写符合安徽省情、通俗易懂的青少年网络素养教材,打造有益处、有实效的精品网络素养教育课程。

三、针对中小学教师和其学校推荐的青少年学生,开展网络素养教育相关培训。针对中小学教师开展网络素养教育课程的相关培训,培养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的后备军;针对各中小学推荐的学生,开展正确思辨网络新闻与网络直播、合理解读广告与文案及提高与媒商沟通的能力等培训课程,着力培育青少年好网民。

四、组织青少年网络正能量活动。联合共青团和相关媒体,招募“青少年网络正能量传播大使”,开展“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等主题活动,以“网上发动+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打造“青少年好声音”IP品牌活动。其一,选拔优秀青少年解读网络谣言,拍摄录制后陆续在网络主推;其二,开展青少年网络媒介素养的动漫、摄影、微电影、广告作品等大赛,出版相关作品集等;其三,举办青少年宣传网络正能量的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五、创作优秀网络文化产品,深化青少年网民思想引导。面向青少年推出主题鲜明、积极向上的表情包、短视频、H5等优秀网络文化产品,用青少年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正能量,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