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校庆进行时】新传学院校友齐聚花津校区,共商学院发展大计

        5月19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建设发展论坛在花津校区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院长汪家驷、执行院长杨柏岭、副院长沈正赋、副院长周伍、副院长赵昊、各专业主任及教师代表与50余位返校校友共祝母校90华诞,共商学院发展。安徽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贡植斌、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平应邀出席,论坛由沈正赋主持。

         杨柏岭向返校校友致欢迎辞,他首先和各位院友一起追溯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历史,回顾了各个专业的办学历程,并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目前概况。在欢迎辞中,杨柏岭指出了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学院下一步的办学目标以及目前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短板。杨柏岭指出,学院在十三五规划中确定了学科建设思路,要发挥省属重点师范大学学科教育齐全的传统优势,强化团队建设,合理布局研究方向,突出研究的前沿性,将新闻传播学建设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学科;要提升团队科研能力、凝练研究方向、强化成果的学术水平,将戏剧影视学建设成目标明显、特色鲜明的学科;学院将重点建设新闻传播学学科,强化戏剧影视学在艺术传播上的研究特色。对发展中出现的不足问题,杨柏岭提出要在全面推进中弥补短板,在培育中“邀约”人才,坚守并践行对青年教师的培育,把培养青年教师作为学院的第一要务,培育每个老师的特长及优势;在务实举措中期待“质量”,秉承向上向善理念,强化人文情怀,紧扣学科生产力这个轴心,加大院风建设。

 

        汪家驷在发言中指出,学院在新时代背景下应找准定位,肩负责任,与时代同行,有所作为。汪家驷强调,学院发展建设要有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新形式、新手段、新课题、新研究、新实验、新教学;要做到规划为先、教学为重、创新为魂、管理为上、成果为本、突破为要;要善于观察世界变化大势,把握中国发展走势,学习新知识、利用新科技、跟上新时代、占领制高点、研究新前沿;要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融媒体、新媒体把握党和政府的需求、广大受众的需求、中国传媒和新闻教育的需求,创新科研、创新教学、创新实践,勇于改变、勇于突破、勇于超越、勇创一流。

 

 

        教师代表袁立庠教授在致辞中向对返校院友表达了浓厚的师生之情,和各位院友一起回首了往昔岁月。他说到,无论身处何处,都会渴望返校,相聚是一种向往,也是一种信仰。袁立庠赞扬了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进取努力拼搏的师大学子,感谢他们用行动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尊重,为母校争光添彩。他勉励院友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坚守新闻理想,铭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的社会责任。他勉励院友们要目光永远向前、向下,立足中国的大地,做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新闻工作者。 

 

 

        各专业校友在发展论坛召开前,参观了学院实验实训中心、部校共建新闻学院成果图片展。在自由发言中,他们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工作经验,在感慨学院发展的同时,对学院发展建设建言献策。新闻93级学子、中国新闻网副总编的齐彬至今铭记袁立庠老师的教导,“传播就是一定要有人听,听了之后要有影响”。新闻94级学子、安徽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主任蔡庆国针对传统媒体断崖式下滑的现状,建议学院创新专业设置,培养应对市场变化的新人才,以改善就业状况。93级新闻学子、合肥市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总监殷晓蕾建议学院注重学生的文字功底和传统文化教育。各专业发言代表胡朝晖、陈博群、何煜、范婧、何阳阳、李梦醒、赵泽、李振等着眼于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从校企合作、创设实验室、专业实践教学等方面提出了独到见解。

 

        沈正赋主持了“汪家驷教育基金”签约和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签约仪式,汪家驷院长以个人名义向新闻与传播学院捐赠了30万元设立教育基金,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平也代表公司捐赠了20万元资助学院的人才培养。校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贡植斌在论坛上说明了校基金会接受捐赠的情况,并代表校基金会向捐赠方汪家驷及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表达了感谢。(文/张超 图/李文汇 王旭 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