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新闻传播学类各专业及入学分流情况介绍

为了适应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学生将在入学后的第二学期期末,分流成新闻学、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三个专业。分流本着三个“原则”:坚持学生选择、院系调控相结合原则;坚持满足学生个性发展要求与专业持续发展相结合原则;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

 

新闻学专业介绍:

   制:本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3-6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新闻学专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统领,秉承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规格,培养具备系统的全媒体新闻传播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和道德伦理,能在各类新闻传播机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创意策划、新闻采编、信息传播以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政治强、业务精、视野广、纪律严、作风正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特色优势: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立足安徽,面向全国,文理兼收,大类招生;拥有多学科交叉、学历层次高、专兼结合、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形成了部校共建、院媒协同、实践育人的人才培养机制;构建了人文与科技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人才培养规格;依托部校共建机制,开展国情教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四个课堂”联动教育及社会实践、“名记名编名主持进校园”等品牌活动;面向安徽主流媒体,辐射全国各类媒体,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就业方向:各级各类传统媒体、网络新媒体、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采编、新闻策划、媒介创意、媒介经营管理、文化传播、网络传播等新闻业务工作。


广告学专业介绍

   制:本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3-6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这里是人才的摇篮,成功指日可待。本专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按照口径宽、基础厚、素质高、能力强的人才规格,塑造学生未来人生事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维训练与素质提升为一体的专业教学,培养具有人文精神、科学思维、专业意识和卓越能力,切合广告行业、传媒产业与社会发展需要,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传媒企业相关岗位需要的复合型与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这里是知识的宝库,学生适性成长。广告学专业课程资源丰富,学习的专业课程主要有:传播学概论、网络新媒体概论、广告学概论、中外广告史、市场营销与策划、消费行为学、广告文案写作、广告创意与策划、公共关系学、广告调研与效果评估、广告心理学、媒介素养导论、媒介经营与管理、新媒体广告、品牌传播等。

特色优势:本专业是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这里是共享的平台,倡导学以致用。广告学专业注重知行合一,打造出师生“共享”会特色活动品牌。其中,师生“思享”会注重理论水平和人文素养的提升、交流,师生“创享”会注重实践技能和创新创业,师生定期齐聚一堂,聚力聚智,共创共享。积极开展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金鹃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日报社、安徽高速传媒有限公司、安徽广播电视台等业界单位沟通合作,与数十家国家一级、二级广告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并与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台湾世新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国际、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保持密切协作关系。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活动,成绩斐然,年平均获奖达百余人次。拥有全省高校领先的广告与品牌实验室,以紧随传播技术发展趋势的务实理念,实现了头脑风暴、项目提案、沉浸式展示、AI体验等多项功能集成化,广泛用于多门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介绍:

   制:本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3-6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办学定位是立足安徽,面向全国,服务于传统媒体以及新兴媒体行业的发展与地方经济建设,秉承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规格,培养具备系统的全媒体新闻传播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全媒体新闻传播人才

核心课程:本着紧跟社会需求导向,培养精英传播人才的教育理念,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课程体系中除涵盖传统新闻学、传播学和社会学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类课程,还特别重视网络与新媒体传播技能与应用实践类课程。设有新闻学概论、网络与新媒体概论、传播学概论、广告学概论、摄影基础等7门新闻传播学科基础课程;新闻采访与写作、社会学导论、传播心理学、网络社会学、新闻传播学专业英语、数据新闻理论与实践、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等11门专业必修课以及电视摄像与剪辑、新媒体运营、信息可视化与涉及、网页设计与制作等11门实践课程。

专业特色:我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自2015年开始正式招生,现已建设成为安徽省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合作委员会网络与新媒体分会的全省牵头专业,并受省教育厅委托开展全省高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本科专业建设及评估、大学生学科专业竞赛、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等工作。作为新闻与传播学院重点打造的核心特色专业,本专业自发展之初便定位打造新锐强势专业,以培养精英传播人才为目标。由此整合了全院一流的师资和教学硬件资源。除共享学院设备总值超2000多万元的公共实验室资源外,本专业还建有专业数据新闻实验室和数据挖掘实验室等。

就业情况:就业单位包括安徽报业集团、新安晚报、澎湃新闻、上海广播电视台、芜湖传媒集团、新华网安徽频道、新浪安徽等主流媒体和企事业单位。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社会评价良好。 近三年,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学习强国平台微视频大赛、澎湃新闻“数据创作者大会”等各种国家级、省部级以上奖励30余项。在校学生在校内外各平台实习实践达150余次,包括爱奇艺、澎湃新闻、慧科数据、安徽电视台、百度百家号等媒体单位和互联网公司。毕业生就职于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达到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