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全省首家高校时评组落户新传学院

(本网讯 新闻与传播学院 韩钰 姜乐融 符玉娟)11月19日下午,“高校时评组”成立揭牌暨院媒协同育人座谈会在我校举行。安徽日报评论部主任曹显钰与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杨柏岭共同为“高校时评组”揭牌,这标志着今年1月起实质性运作的高校时评组正式成立。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少仁参加揭牌仪式并讲话,仪式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马梅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蒋家平和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刚在仪式前与曹显钰一行并就校园宣传思想和大学生时评组发展壮大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杨柏岭首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并就时评组成立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人才培养作了讲话。他对曹显钰一行来院举行时评组揭牌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安徽日报一直以来为学院实践育人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双方今后的院媒融合协同育人表示期待;他表示学院今后将继续在院媒融合中进一步深化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内涵化建设,要进一步加强与安徽日报在内的主流媒体的密切合作与联系,推进双方共同发展;他表示,学院今后要继续在人才培养中进一步增强师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无论是时评写作还是专业采风、社会实践,都要强化师生的新闻观;他表示,学院要继续在强化实践育人培养党和人民放心适应传播变局的未来传媒人,真正培养适应未来传媒变革需要的新闻人,不断在实践创作中增强同学们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王少仁在仪式上对《安徽日报》一直以来对于校园宣传、理论阐释给予一贯支持的安徽日报社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曹显钰为新传学院人才培养特别是高校时评组的成立与指导作出的努力表示诚挚的谢意,并表示继续加强与安徽日报的合作联系共同为新传学院人才培养提供支持。

曹显钰在仪式上首先详细介绍了“高校时评组”的成立原因、运行历程和发展成果,对新传学院特别是指导教师马星宇为时评组成立、运营所作的贡献表示充分肯定,对学院部校共建特别是人才培养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祝贺,对时评组全体成员冷静思考笔耕不辍的努力表示由衷的赞赏。他表示,成立高校时评组既是党报开门办报、倾听青年心声的重要举措,也是党报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必然选择,同时为青年学子提供了自我教育和自我成长的平台,希望师大新传高校时评组逐步发展壮大,时评组成员继续努力写好稿、出好稿,共同为高校时评组这个品牌活动增光添彩。

    

时评组成员2019级新闻学专业的金梦婷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也在仪式上发了言。她以“一个从一到无穷大的故事”为题从单方的“蓄谋已久“到双向奔赴、从“重压出活”到“主动创作”和从“不成章法”到“尚且可读”三个方面深情回顾了时评组成立之初至今10个月的发展过程 和自我成长的心路历程,对指导教师曹显钰和马星宇表示由衷的感谢,并代表时评组成员表示将继续努力不负学院所望。

 

在座谈会上,曹显钰、陈树琛、马梅和朱晓凯与全体到会同学就时评创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马梅让19级时评组成员一一起立讲述了自己所创作的时评作品,20级的同学们纷纷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积极踊跃举手提问。来自2020级新闻学专业的吴思宇说:“看到学长学姐们的优秀作品能在《安徽日报》发表,我觉得对我而言是一种激励,这次座谈会后,我一定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创作出优秀的时评作品。”

马梅在主持揭牌仪式和座谈会时对曹显钰和安徽日报评论部为新传学院人才培养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对2019级新闻学时评组成员所创作的作品给予充分肯定,对今后院媒深度合作表示期待,并就接下来时评组成员创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早在去年末学院2019级辅导员马星宇就与安徽日报评论部主任曹显钰共同谋划创建高校大学生时评组加强院媒协同育人, 并于2021年1月由马星宇老师在2019级新闻学遴选部分学生成立组建了我省首个大学生高校时评组,并逐步形成了学生自报选题-校内老师审核指导-日报老师编审发稿的创作运营模式。截至目前时评组师生成员已在《安徽日报》思想周刊版面和声度专栏发布时评47篇。此后省内阜阳师范大学、淮南师范学院纷纷与安徽日报社开展了此种合作。

安徽日报新媒体中心编辑陈树琛、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广告学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负责人肖叶飞、罗铭、林燕和专业课教师王友群、时评组指导教师马星宇、有关辅导员及时评组成员代表60余人一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