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倾听实践故事,见证青春力量: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评比汇报会

实践凝真知,磨砺长才干。9月24日晚,新闻与传播学院在会议中心报告厅举办了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评比汇报会。院党委书记张师帅、党委副书记宋静、副院长马梅、院团委书记张雁、团委副书记张超、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学院重点团队及2019级新生代表共同出席了会议。

盛夏时节,新传学院共34支队伍深入基层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各团队分赴安徽、上海、江苏、山东等地,践行“四力”,着眼“五观”,且歌且行话青春。本次评比会根据前期材料共遴选出17支团队进行汇报。每支团队用5分钟汇报时间讲述团队将双脚踏进泥土,风雨同舟共成长的实践足迹。

赴宣城“两山”理念青年观察调研团队试图描绘仙霞镇践行两山理论实践的鲜活样板,将学院坚持了9年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品牌落地仙霞;安徽“融长”一体化发展调研采访团聚焦地域盲点,关注人群冰点,贴近畲族群众,探究民族乡如何利用长三角的大市场挖掘后发优势,创造美好生活;赴皖江地区“聚焦媒体融合新态势,探寻乡村振兴新契机”实践团队寻访了13位产业振兴代表人物,在掩映于绿水青山中的复兴村看到了冉冉升起的新希望;赴金寨“重燃红色土地星火,衔接绿色扶贫跳板”实践团队聚焦于游客访问率、经济增长率、贫困发生率下的时代焦点,探究金寨县迈向小康的追梦历程;赴宿松“聚焦脱贫再发展,探索乡村振兴路”实践团队通过观察五个乡镇的五种不同的扶贫方式,挖掘出贫困户的自我觉醒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故事。赴查济“聚焦非遗开发进好区村故善“实践团队以古村落在融媒体时代的发展与保护为主线,追寻查济古建筑旅游的历史文化价值;赴安徽省中小学开展媒介素养调研团队在抽样调查基础上,辅之以深度访谈,挖掘青少年在媒介使用背后的深层心理因素;赴芜湖市城市印象调研团队以“看得见的生活”为选题,从驻唱歌手切入,深入分析芜湖居民及外来人口的实际状况以及生活情景;赴皖南调研文房四宝传承与惠州家风动漫创作实践团队以中国文房四宝为载体,以徽州优秀家风故事为内核,制作出有中国韵味的国风动漫短片; 赴铜陵市、安庆市调研江豚保护现状团队,对安徽境内的两大江豚自然生态保护区近些年的保护成果进行调研,并宣传报道他们的突出事迹。

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马梅从院领导和专业教师的角度对整场汇报做了热情洋溢的点评。她高度肯定了各队的精彩汇报,语重心长地指导各位传媒专业的学生,行走即读书,实践即学问,鼓励大家在学好专业理论的同时深入社会、深入一线,做到知行合一,融会贯通。她也高度肯定了各年级、各专业的学生共同组队的做法,认为各专业在实践中取长补短、互助融合,是“第三课堂”教学效果卓越的体现。同时,她就学生汇报总结的情况进行了指导,并对将在下一年接过暑期社会实践接力棒的18、19级新传学子寄予了厚望与重托。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社会实践大课堂的教学促进了新传学子“创、采、写、摄、编、播、评、管”八位一体应用能力的综合提升,体现出新传学院对于组织大学生接受社会教育、进行社会实践号召的深刻践行。新传学子将继续保持热情,做孜孜不倦的前行者,用心打造新传品牌。(文/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张蓉蓉 图/胡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