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借南风之力,述澎湃之情:2019“调研中国”全国首场校园报告会在新传学院举行

 

10月25日晚,南风窗2019“调研中国”全国首场也是安徽专场校园报告会在安徽师范大学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南风窗》杂志社副总编辑、传媒智库秘书长、长三角研究院院长李龙,澎湃新闻网时政新闻副总监陈良飞,《南风窗》高级记者郑嘉璐和南风窗传媒智库助理研究员吴静应邀来校出席。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张师帅、院党委副书记宋静、副院长马梅、新闻学专业负责人肖叶飞、“调研中国”安徽师范大学团队指导教师马星宇出席本次报告会。

 

 

校团委书记梁燕在会前亲切会见李龙、陈良飞一行,对专业主流媒体关心支持在校大学生社会实践表示衷心感谢,就社会实践专业化、成果化等共同关心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报告会上,张师帅首先代表新闻与传播学院致欢迎词。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开展社会实践和学院的“四个课堂”联动育人理念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开展情况,并对近三年来新传学院参与“调研中国”项目情况做了具体介绍。

团队汇报环节中,队长郭振丹以“从相邻到相融:皖浙省界一个民族乡的“融长”之路”为主题汇报调研成果。她从皖浙省界民族乡的现状介绍到该地瓶颈突破的困境,并提出团队对于云梯畲族乡破局的建议。团队运用定性与定量的双重手法,实现了采访对象典型性、现状挖掘本质性,调研对象全覆盖、调研地域全覆盖,视觉呈现直观化、作品展现丰富化。而调研主题纪录片《山这边到山那边:从上海到千秋》、《畲音下山》、团队实践视频三部视频则展现了调研的深度、广度和温度,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团队指导老师马星宇讲述了本次调研选题的由来,总结了实践的收获及存在问题。

李龙在点评中由选题有高度、调研够扎实、实践接地气等方面对团队的实践成果表示认可,他由衷地称赞了团队赠送调研对象文创产品及进行募集捐款的行为,表明深入的实践就应当为调研对象做出切实的帮助。陈良飞从“选题方向真实、新闻稿件真实、中国图景真实”三个方面对团队表示赞扬,并提醒学生稿件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他鼓励学生视线不能只限于安徽,要做到既能写好安徽故事,也能写好中国故事。

报告会的最后,李龙分别向宋静和郭振丹授予了“调研中国”最佳组织奖奖杯和团队三十强团队证书。


报告会后,郑嘉璐做了《历史是如何塑造今日中国的——从国家财政史讲起》的专题讲座,他由“黄宗羲定律怪圈”引入,讲述了中国的财政发展史,并由此就深度的时政新闻报道选题、策划、撰写等进行了细致讲解,同时他还为学生们推荐了《中央帝国的财政密码》等财经类书籍。演讲结束后,现场嘉宾与观众进行即时互动。

学院团委负责人张雁、张超,部分专兼职辅导员、团队成员和2018-2019级新闻传播学类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与。

据悉,此次汇报会是南风窗杂志社2019年调研中国全国首场校园报告会,此次报告会不仅充分展示了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子的优异实践成果,还加强了学院与《南风窗》杂志社、澎湃新闻网的合作,显示出新传学院实践育人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成果。目前该团队已入团“调研中国”全国三十强,正积极备战再一次向“全国十强”团队冲击。(文/张蓉蓉 图/院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