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新传学院教师应邀参加第四届国家传播学高层论坛

本网讯(新闻与传播学院)11月23-24日,由全球修辞学会、国家传播学会、重庆交通大学主办的“创新与嬗变:第四届国家传播学高层论坛”在重庆交通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郑州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天普大学等数十所中外高校、科研机构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新传学院教师丁云亮教授应邀参会,并作了《国家传播视域下的语言身份及其认同建构》的主题发言。丁云亮认为,现代民族国家形成过程中,语言起着关键性作用。以“国家”为主体的传播行为,既是一个组织化的政治行为,也是一种借助声音、言语等符号形式进行意义传递、共享的话语行为。在全球传播时代,随着国家意识的多面性和模糊性,国家话语的整一逻辑日益稀释成极化的政治纷争或话语事件。对于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来说,在尊重区域文化、民族文化基础上,利用策略性的语言扶贫和交换经济,整合不同社群的语言身份,凝聚体现国家意志的文化精神,形成互通的共同体意识和家国情怀,是构建有效国家话语、国家传播的基底。

本次高层论坛共开设“国家传播话语分析与理论建构”、“国家叙事与传播理论”、“影视文化与国家形象建构”、“新时代经济话语传播研究”等七个分论坛。丁云亮老师还担任第一分论坛的评议人,同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就整合营销传播模式、跨文化传播的语义差异、孔子学院动态身份构建、“讲好中国故事”话语实践等前沿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