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新传学院师生参加2019年动漫数字媒体与短视频发展论坛

11月30日,由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网络视听专业委员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承办的2019年动漫数字媒体与短视频发展对话论坛在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举办。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广州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全国二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出席了此次会议。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网络视听专委会委员、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委会委员、新传学院动画系主任孙亮副教授应邀参加本次会议,学院戏剧与影视学、广播电视两个硕士点的部分研究生参会。

上午9时,此次论坛的主旨发言正式开始。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网络视听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院长王方教授主持学术论坛。首先,广州大学的陶冶教授作题为《“产推一体算法”——基于当前网络视听内容生产与传播机制的构想》的主题发言。随后,南京大学艺术学院祁林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委员会执行理事长张歌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数字媒体系主任周雯教授先后发言;三位教授主旨演讲的题目分别为《短视频的底层代码和象征意义》、《网络视频时代数字媒体艺术人才培养》及《VR全景叙事研究》。

下午对话论坛开始。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薛峰教授主持对话论坛。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学院副院长叶风教授、湖北美术学院叶佑天教授、梨视频江苏区视频主管龚菲等就动画数字媒体与短视频的融合发展、概念界定、教学与产业融合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对话论坛结束后,研究生学术交流专场随之进行,来自南京师范大学、江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博士依次发言。金陵科技学院动漫学院王贤波副院长对研究生们的主题发言进行点评。论坛于当晚圆满闭幕。

本次论坛大家云集,内容丰富,涵盖了未来短视频生产内容和传播机制畅想、短视频的底层代码和象征意义、网络视频时代数字媒体艺术人才培养模式、VR技术在影视中的运用研究、竖屏剧发展前景等热点话题。本次论坛开创了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办会的新模式,由网络视听专委会和动画与数字媒体专委会联合举办,这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史无前例,将动画数字媒体和短视频两者结合,引发了两个领域专家学者的相互启发与沟通交流。此外,本次论坛将研究生学术交流专场作为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学者们在短视频和动漫领域更敏感更有想法,激发了更激烈更新潮的思想碰撞。此次论坛成果丰硕,对于未来学科建设、专业人才培养、新技术应用、产学一体化等领域都有着重大的指导和探索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