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学科建设接地气:新传学院积极推进应用研究 服务社会文化发展

本网讯(新闻与传播学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结构的转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综合性、应用性加强,高等教育逐渐走向开放式办学、走向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走向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兼顾,在这一背景下,新传学院积极推动应用研究,围绕新兴媒体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着眼安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需求,不断深化学科的内涵建设。在应用研究中坚持学术团队化、研究专题化、服务地域化,实现了应用研究整体水平、能力的全面提升。

学院根据部校共建新闻学院的目标、宗旨及资源优势,密切关注文化转型、网络舆情和产业融合等重大现实问题,积极展开应用研究。一方面,大力建设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创意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始终围绕国家宏观战略,凝练研究方向,科学发布选题,每年立项5项,立项选题主要集中在艺术与文化传播领域,先后立项《安徽媒介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路径与方法研究》《安徽媒介产业融合发展路径及其风险规避研究》《安徽传统戏曲的影像化与传播策略研究》等;系列研究成果先后荣获中国第三届新闻传播学学会奖“方汉奇奖”(2017)、江苏省第六届文化产业学会科研优秀成果奖(2016、2017)、安徽省“三项课题”优秀成果奖(2017)等奖项。

另一方面,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安徽省文化发展研究院智库项目研究,成效显著。近年来,杨柏岭教授等先后立项“网络文艺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安徽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安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战略研究”“加快发展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对策研究”“健全党委政府新闻发布机制研究”“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建设”“安徽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研究”“安徽老字号现状及传承发展研究”“应急广播运行管理机制研究”“如何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等10项安徽省文化发展研究院智库项目,为安徽网络文艺发展、文化产业发展、党委政府新闻发布机制、应急广播运行管理等献计献策,获得安徽省重点智库优秀成果奖3项(2017年2项、2018年1项)等,并转化为省社科项目;获得省领导批示1项。教师们不断拓宽学术研究思路,围绕学科发展的大方向,与前沿创意产业研究接轨,真正为地方政府、企业及其他社会机构提供咨政服务。同时,关于地方文化、传统文化的研究为文化传承贡献了力量。

此外,学院还积极组织、动员教师,申报各级各类应用项目,为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政策研究、决策咨询、技术服务等。积极开展安徽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建设,以基地为依托,2019年,马梅教授、杨帆老师就分别以《中央主流媒体全媒体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情况分析》《安徽县级融媒体建设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专项调研报告》为题,进行了调研,撰写报告,提交省委宣传部,为相关决策提供咨询。

学院应用研究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创新的未来方向和现时需要出发,依托部校共建新闻学院的社会资源,发挥省属高校重点研究基地的平台优势,落实“政、产、学、研、用”相结合、服务于地方经济和区域文化的政策,积极推进,在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方面,形成一定特色,也推进了学院学科学位点建设,推动了专业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