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传动态 >>
新传学院教师参加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媒介文化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年会暨2019年媒介文化论坛

1122-23日,由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媒介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办,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苏州大学传媒学院、《现代传播》杂志社、《探索与争鸣》杂志社、《媒介文化研究》集刊、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协办的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媒介文化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年会暨2019年媒介文化论坛,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举行。该论坛吸引了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政治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数十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100多名专家学者,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业界大咖。我院吴来安和夏亮老师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此次媒介文化论坛以全媒体时代的媒介文化:新问题·新使命·新路径为主题,并围绕该主题发布了两场主旨演讲、四场主题演讲,并设置了六个分论坛及两个研究生专场论坛。

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邹渝,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媒介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陈龙,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邱沛篁,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刘国强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倪颖军主持开幕式。开幕式最后,陈龙会长给媒介文化专业委员会新理事颁发了聘书。吴来安老师受聘为媒介文化专业委员会新理事。

在以“全媒体时代的技术与传播”为议题的分论坛中,夏亮老师以“智能头环事件”为例,探讨了数据监视与控制、数据隐私权与风险问题、数据安全及其合法性等伦理困境问题。他指出,我们需要建立健全一个平衡的评估体系,设立和完善相关法律,提高公众对伦理意识的重视程度,以及促使科技企业做到自律等。吴来安老师作为该场论坛的评议人,认为各位老师的发言体现了大家对各类话题的敏锐洞察能力和独到的研究眼光,在各自研究领域已具备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很好地回应了上午主题演讲中各专家对媒介技术的看法,也呼应了严功军教授谈到的“媒介文化未来要到何处去”的问题。